信息公开
法规与制度
信息公开指南
信息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图
信息公开申请表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领导小组
信息公开办公室
信息公开监督办公室
信息公开意见箱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您现在的位置: 信息公开 学风建设 学风建设机构 正文

延边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的实施方案
2014年10月30日 阅读次数:

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精神及我校《关于开展“校风建设年”活动的决定》,为完成好学校“校风建设年”活动各项目标任务,促进我校学风建设的深入开展,激励广大学生努力学习、奋发向上,形成优良学风,结合我校学风建设的实际情况,特制定延边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秉承“求真、至善、融合”的校训,以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跨文化素质的复合型应用性高级专门人才为目标,努力塑造学生诚实守信、励志图强的良好品质,坚持以人为本,努力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学习环境,促进优良学风的形成。
二、活动目标
通过学风建设活动提炼我校既能传承优良传统,又能弘扬时代特点的良好学风,从而进一步凝练出能够代表我校品牌和形象,反映学校办学理念、办学传统、办学特色、办学水平和发展目标的优良校风。
(一)通过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激发学生树立远大理想、报国之志和自强、自信、自立的精神,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帮助学生树立热爱学习、学会学习、善于学习、勤奋学习、终身学习的观念,使学生早日成人成才成功。
(二)通过开展素质教育改变学生应试学习的观念,不断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教育学生尊重知识、探索真理,使学生的个性和人格得到全面发展。
(三)通过诚信教育引导学生树立“说诚信话,办诚信事,做诚信人”的诚信观念,克服急功近利、浮躁之风,坚持做到论文不造假、不抄袭,考试不作弊,养成诚信待人,诚信处事,诚信学习,诚信立身的良好习惯,为优良学风的形成打好坚实的基础。
(四)通过开展文明礼貌教育,进一步引导、帮助广大同学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和行为习惯,建设文明和谐校园,促进优良学风的形成。
(五)通过开展学风建设活动,促进学校进一步完善学生管理的各项制度和规定,为形成优良学风提供制度保证。
三、主要内容及实施步骤
(一)宣传动员阶段(2009年4月)
认真学习宣传学校党政联合下发的《关于开展校风建设年活动的决定》和延边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使广大师生充分认识和理解加强学风建设的目的、意义和要求,明确“学风建设”的指导思想和活动目标,继续保持和发扬长期以来在学风建设中取得的成功做法、成功经验,主动改进存在的问题,积极参与学风建设活动。
1.各学院结合本学院学风建设实际,制定本院“学风建设活动实施方案”,成立学院学风建设领导小组。学院召开学风建设动员大会,安排部署本学院学风建设各项工作。
2.召开以“加强学风建设,共筑优良班风”为主题的班会,组织广大学生开展学风建设重要性的讨论。
3.利用校报、网络、广播站、宣传橱窗等各种宣传载体全方位、广范围、多层次进行宣传发动,努力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二)组织实施阶段(2009年4月—2009年11月)
1.学校层面
(1)抓制度落实,对于学生的上课、日常行为规范、考试等具体环节,按照学校有关规定认真检查落实。
(2)开展“我心目中的学风”为主题的大讨论活动,通过交流及座谈会等形式,查找目前存在的学风问题,提出整改措施。
(3)举办“周末讲坛”、“校友论坛”系列活动,邀请教学名师、专家学者、知名校友为广大师生讲座。开展以“学风与个人成长”为主题的征文活动。
(4)积极开展校园文化建设,通过“学术科技月”、“校园文化艺术节”、“三下乡”、“挑战杯”等活动,进一步加大社团建设、文娱活动、社会实践、科技活动等方面的工作力度。
(5)组织开展“延边大学首届读书节”活动,掀起全校学生“多读书、读好书”的热潮,引导学生在读书中学会思考,感悟人生,享受生活,开拓视野。
(6)挖掘、培养并大力宣传学风建设活动中涌现出的学习典型,用先进事迹激励学生形成你追我赶的良好学习风气。
2.学院层面
学院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组织以“守纪好学、诚信励志”为主题的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学风建设活动,营造“建设良好学风、需要你我参与”的良好氛围。
(1)抓落实。学院主管领导为本学院学风建设第一责任人,辅导员(班主任)为班级学风建设第一责任人。学院定期召开辅导员(班主任)工作会议、师生代表座谈会,听取师生意见,分析学风建设现状,商讨学风建设的具体措施和要求,及时向学风建设活动领导小组汇报并组织实施。
(2)抓管理。严格执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对学生课堂和课下学习进行综合评定,作为各级、各类评优的依据。严格学生考勤制度,建立学生班干部值班制度。对于学习不求上进、违纪者给予批评教育,对于屡教不改者及时给予严肃处理。对表现突出或进步较大的班级,将其检查结果作为评选“先进班集体”、“优良学风班”的重要依据;对于表现突出的个人,将与学年评选“三好学生”和其它评优挂钩,并适时予以表扬。设立学习成绩进步奖,奖励学年总评成绩有明显进步者(在班级排名比上一学年前进10名以上)。
(3)抓教育。根据不同年级的不同特点进行有针对性的思想教育。帮助新生端正学习态度,开展文明礼貌教育和诚信教育,引导学生立足现实,尽早适应大学生活,树立明确的学习目标,健康成长、诚信做人、立志成才;教育和引导二、三年级学生树立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意识,通过素质教育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毕业生要加强职业规划和就业指导,做好分类指导,对一部分有继续深造愿望的学生,给予热情的鼓励和指导。对大多数即将走向社会的学生,应给予就业心理咨询、就业信息和转变就业观念等指导,使毕业生做好充分的从业准备。
(4)抓考风。严格考风考纪,端正考试态度,开展考风考纪的宣传教育活动,召开任课教师参加的有关考风考纪的专门会议。成立考试领导小组,深入考点督察工作,杜绝作弊;鼓励和支持广大师生对考风考纪进行监督与举报。
(5)抓文明礼仪。对课堂纪律、日常行为规范等方面开展日常检查与评比。重点治理课堂上学生迟到、早退,使用手机和游戏机;在校园内和宿舍区各公共场所随地吐痰、吸烟、说脏话等不文明现象。
(6)抓活动。结合学院实际开展丰富多彩、具有特色的学风建设活动。组织学生开展“做文明诚信大学生”的演讲比赛;积极开展各类科技学术和人文讲座;组织师生座谈会和院领导与学生座谈会;积极引导学生参加课外科技活动;认真组织学生参加多种学科学习竞赛活动。以专业、年级为单位组织开展“优素质、强技能、成长成才”主题教育活动,通过举办学术讲座或报告会、专业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学习经验交流会、师生交流座谈会、主题班会等活动,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7)抓阵地。抓好班级学风、寝室学风的建设工作,实行班级例会制度。调动班干部、寝室长的积极性,组织各班成立学习兴趣小组;学院定期评比班级“学习标兵奖”、“优秀笔记奖”及“全勤奖”等奖项,并出光荣榜。充分发挥学生公寓在育人中的重要作用,通过评比“学风优良宿舍”,营造积极向上、文明和谐的公寓学习氛围。
3.班级和学生层面
(1)各班组织学生认真学习各项规章制度,对有关学生的各项规章制度做到人人知晓。
(2)各班组织学生开展学习纪律检查活动,针对存在的问题,认真查找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并抓好落实。
(3)强化学生日常管理。各班做好各项考勤登记统计工作,每周定期公布考勤情况。加大检查力度,逐步纠正在学生中存在的散漫、懒惰和迟到、早退、旷课等现象。
(4)引导学生合理安排自己的学习计划,提倡每个同学制定一张自己的“学习计划书”。
(5)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举办以“我为何而学习”、“我如何学习”和“作弊可耻”为主题的活动,增强学习主动性和学习动力。
(6)开展内容包括学习态度、学习纪律、学习成绩等方面“看谁学习进步大”竞赛活动。
(三)总结表彰阶段(2009年12月)
1.各学院对“学风建设”活动进行认真总结并形成典型经验材料,在校风建设年活动总结表彰大会上进行大会交流。
2.进行学风建设活动的总结和评比,评选出学风建设先进集体和个人,在校风建设年活动总结表彰会大会上予以表彰和奖励。
3.进一步巩固学风建设活动成果,建立、健全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形成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四、活动要求
(一)学校成立学风建设活动领导小组(名单附后)。主要负责全校学风建设工作的组织和协调,对各职能部门和各学院学风建设的检查、监督及考核。
(二)各学院主要负责制定本院学风建设的方案和措施,并组织实施。分管学生工作的领导对本单位的学风建设负全面责任,学工办具体负责学风建设的组织和协调。辅导员(班主任)对班级学风建设负有全面责任。学风建设的绩效纳入相关领导和人员工作考核内容,作为评优、晋升的重要依据。
(三)各个班级要高度重视学风建设工作,并根据班级情况制订行之有效的行动措施,把学生的思想统一到学风建设上来;各级共青团组织要结合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把加强学风建设作为团员青年教育的主要任务来抓。
(四)学生党员和各级学生干部在学风建设活动中担当骨干、积极带头,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和桥梁纽带作用。
学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具有综合性、长期性的特点,需要多方面配合,需要全员参与。各部门和全体师生员工要高度重视,积极参与到学风建设中来,以教风带动学风,以管理促进学风,以服务影响学风,以环境培育学风,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常抓不懈,确保实效,在全校迅速兴起学风建设的新高潮。
延边大学 版权所有        地址:吉林省延吉市公园路977号      邮政编码:13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