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法规与制度
信息公开申请表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信息公开意见箱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延边大学(Yanbian University)坐落在享有“教育之乡”美誉的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首府延吉市,是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西部开发重点建设院校、吉林省人民政府和教育部共同重点支持建设大学、吉林省人民政府和国家民委共同支持建设大学。

学校始建于1949年,是中国共产党较早在少数民族地区建立的高校之一。校园占地面积196万平方米,校舍建筑面积92万平方米,图书馆各类纸质藏书达180多万册。现设有19个学院,74个本科专业;现有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0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31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24个,自主设置交叉学科5个;现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5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个,吉林省研究生工作站7个。2017年和2022年,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先后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此外,学校还有1个国家重点学科,15个吉林省特色高水平学科,3个国家民委重点学科,2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15个校级重点学科。

学校现有教职员工2,153人,其中专任教师1,336人,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764人,具有硕士学位的519人,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的785人。聘请了包括金宁一、陈芬儿、张涌院士等在内的100多名国内外著名专家,启动了“图们江学者支持计划”,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培育和引进一批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学科领军人才和青年学术骨干。

学校面向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招生,现有全日制在校学生29,447人(其中博士、硕士研究生6,524人,本科生21,175人,专科生1,748人),来自15个国家的留学生110人。现设有东北寒区肉牛科技创新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朝鲜韩国研究中心、农业农村部延边特色高品质牛肉精深加工创新重点实验室、长白山天然药物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56个省部级以上科研机构,积极打造图们江论坛和长白山论坛两大国际学术论坛品牌。近三年来,学校共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艺术基金、国家民委民族研究等各类国家级、部委级项目138项;省级、厅级项目431项,国际合作项目6项;发表学术论文5,253篇,其中国际三大科技文献检索论文(SCI、EI、ISTP )1,462篇,SSCI、A&HCI、CSSCI期刊论文177篇;获得省级以上各类科研奖项31项,获得专利161项。

学校坚持国际化战略,与31个国家和地区的277所院校和科研机构或国际学术组织建立了合作与交流关系。稳步发展留学生教育,获得教育部“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接收资格。加强“延边大学中外语言文化交流合作中心”建设。先后与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日本明治大学、韩国首尔大学、朝鲜金日成综合大学、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美国匹兹堡大学等世界知名高校建立了校际关系,每年交流互访的专家学者近千名。

建校74年来,学校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沐浴在党和国家的亲切关怀下,周恩来总理、朱德委员长、董必武代主席等老一辈领导人以及胡耀邦、江泽民、贾庆林、张德江、俞正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都曾亲临学校视察工作并题词,为学校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延边大学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加强党的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求真、至善、融合”的校训,发扬“艰苦创业、开拓进取,传承文化、突出特色,民族团结、共教共学,广泛交流、多边合作”的优良办学传统,紧紧抓住国家“双一流”建设和吉林省“双特色”建设重大机遇,以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办学目标为指引,坚持人才培养核心地位,以世界一流学科建设为龙头,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强化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争取早日实现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的“延大梦”!

(数据统计截至2023年9月26日)



延边大学 版权所有        地址:吉林省延吉市公园路977号      邮政编码:13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