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法规与制度
信息公开指南
信息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图
信息公开申请表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领导小组
信息公开办公室
信息公开监督办公室
信息公开意见箱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您现在的位置: 信息公开 对外交流 中外合作办学 正文

中外合作办学
2019年02月28日 阅读次数:

延边大学与韩国全北大学合作举办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

本科教育项目2018年度自评报告

一、办学基本情况

延边大学与韩国全北大学合作举办的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教育项目是经教育部批准的全日制本科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学制四年,批准书编号: MOE22KR2A20171849N。专业招生列入学校招生计划,在吉林省年度招生规模内按照专业招生目录分列执行。2018年在吉林省本二批次招生,共招生110 人。

二、学生培养

2018年新生入学后,延边大学农学院食品科学系针对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学生开展了入学教育,介绍了延边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和全北大学食品工学专业的概况、办学特色和优势、教学资源的引进、教学组织管理等,开设了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导论课,讲授了专业课程体系和实践体系、专业发展前景、就业前景等,让学生了解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中外合作办学的办学思路和办学特色优势,使学生初步了解专业基本知识、专业主要知识结构和理论体系以及食品行业的发展现状和趋势,巩固专业思想。专业安排2位最有教育经验的教师担任班主任,对中外合作办学的学生施行导师制,从学院、专业、班主任、导师等多个层面关注学生的成长,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的目标,规划自己以后的职业方向和职业目标,更好的以这个目标来指导自己的大学学习和实践。

三、师资建设

     加强本专业教师的教学能力的提升,促进师资的成长和专业的发展,聘请韩国全北大学教授来我校召开了教学研讨会,探讨了先进的教学方法和教学理念,共同制定了专任教师赴韩培训计划,从2019年开始陆续选派教师接受培训。

为保证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顺利进行,加强了师资梯队建设,2018引进了海外博士毕业的专任教师1名和实验师1名。

四、教学组织

(一)引进韩方优质课程

2018年引进课程为基础韩国语(一)和基础韩国语(二)。课程名称及教材见下表1

1 2018年度引进的外方课程

序号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课程性质

1

基础韩国语(一)

2

56

必修

2

基础韩国语(二)

2

56

必修

(二)引入教材资源

基础韩国语所用教材为韩国延世大学韩国语学堂所编写的《延世韩国语》,该教材更贴近于现实生活,是适用于初学韩国语学生实际的优秀教材。

(三)教学文件和教学档案管理

按照教育部审核评估和大学本科生教学文件及教学档案管理规定及要求,严格管理教学文件并按照归档目录整理。授课教师严格按照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的要求进行授课,教学进度表、教学大纲、教案等教学材料齐全,考试结束后提交试卷、成绩单、成绩分析、平时成绩构成表、标准答案等材料。

五、项目管理

延边大学与韩国全北大学合作举办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教育项目,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作办学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作办学条例实施办法》等相关规定,实施依法管理和规范办学,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外合作办学的公益性原则。我校和韩国全北大学成立了项目管理委员会,全面负责项目的各项工作,双方确定了项目联络员,负责沟通协商办理日常管理实务。 教学运行管理由校、院两级负责,教学、学生管理、行政、党建等管理工作由延边大学农学院负责,延边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负责项目的涉外事务。

六、财务状况

延边大学与韩国全北大学合作举办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教育项目20189月开始招生,共招生110名,每生每学年学费标准为 2.3 万元,2018年度的学费收入是253万元整。学生第一学期都是公共基础课程,基本不需要教学经费。学校拨款是下一年年初拨款,2018年经费在20193月拨款,所以2018年没有经费使用。

七、教学质量监控

根据《延边大学教师本科教学规范》、《延边大学考试工作细则》、《延边大学农学院教师教学质量考核实施办法》等规范性文件,结合中外合作办学的特色,在符合其办学理念和办学特色基础上制订了符合双方大学要求的教学质量标准体系和年度教学计划,并成立了由教学管理人员、中方和外方大学的专家组建而成的教学委员会,按照双方大学协商一致的标准对教学管理质量进行评价。学生也积极参与到教学质量的监管, 2018级第一学期举行了讨论会,让学生代表表达学习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反馈教学效果,保障教学质量。根据农学院教学具体情况实行教学管理规范性,形成针对性的具体教学管理文件。

八、社会评价

延边大学中外合作办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2018年招生计划是120人,实际招生110人,招生生源情况良好,社会反应比较积极。本专业的开设是基于社会对食品加工、食品安全和食品营养等食品领域国际型专业人才需求以及区域特色经济建设对食品人才的需求而设立的,具有良好的社会基础和发展空间。2018年“民族特色食品科学与工程”获批吉林省特色高水平学科-新兴交叉学科,为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人才培养、专业建设和学科建设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九、办学特色

延边大学地处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为我国朝鲜族聚居地。浓郁的民族风情、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及独特的地理环境,形成和发展了风味独特、营养丰富、功能优良的朝鲜族传统食品,成为了我国民族食品的瑰宝之一。延边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一直将朝鲜族传统食品的教学和科研作为专业和学科发展的特色和优势所在,发扬地域文化优势,积极开展了朝鲜族传统食品加工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承担着为国内朝鲜族传统食品行业输送专业人才和提供技术服务的重任。近年来,国家和省加大了对民族食品的挖掘和产业化研究。2018年“民族特色食品科学与工程”获批吉林省特色高水平学科-新兴交叉学科,为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人才培养、专业建设和学科建设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中外合作办学发展的道路上,开拓思路,将朝鲜族传统食品和韩国传统食品有机融合,开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开拓具有特色的中外合作办学的有效路径,更好地体现延边大学中外办学项目的区域优势。

十、努力方向

(一)两校共同探讨并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引进优质教学资源,进一步优化教学内容和教学手段,探索符合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中外合作办学人才培养模式。

(二)选派专业教师赴全北大学接受培训,体验教学全过程,学习先进的教学经验和教学手段,提高教师的教学科研能力。

(三)以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为依托,以学科建设为导向,加强国际学术交流,增进国际学术合作,全面提升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学术竞争力、社会影响力和国际化水平。

 

 

延边大学

二〇一九年 三月 二十八日

延边大学 版权所有        地址:吉林省延吉市公园路977号      邮政编码:13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