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法规与制度
信息公开指南
信息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图
信息公开申请表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领导小组
信息公开办公室
信息公开监督办公室
信息公开意见箱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您现在的位置: 信息公开 对外交流 中外合作办学 正文

中外合作办学
2019年03月28日 阅读次数:

 

 

 

 

 

延边大学

中外合作办学通信工程专业

2017 年度自评报告

 

 

 

 


 

 

20183


1. 办学基本情况

项目招生由学校招生办公室严格按照中外合作办学有关条例统一开展对外宣传和招生。根据国家招生计划,2018 年招生通信工程专业共计 97,2017 年招生951 人休学,1 人征兵入伍现在校93,2016 年招生 97名学

生(2 人退学现在校 95,2015 年招生 98 名现在校 94人,其中交换生 2

名,休学生 1 名,退学生 1 名,目前在校学生总数达到 379 人。

2. 教学运行管理

通过中韩双方管理人员的互相沟通、探讨,学习并引进国外先进的管理经验和模式,以此来逐步探索通信工程教学的新思路、新方法、新理念和新的管理模式。通过引进国外先进课程,改变了以往的教学理念,有效地辐射了其他相关课程的教学改革。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实验教学创新;推进双语教学;改革课堂教学的考核方式;提倡自主学习;调整教学计划。目前我校有 3 名韩方派过来的韩语教师,分别对于两个年级的学生讲授基础韩国语和韩国语会话。培养方案中韩国语课程安排在大一两个学期,但是经过一年的学习中发现学生的韩国语水平短时间内没法达到预期的效果,于是决定额外增设韩国语课程, 目前安排到大三为止。除此之外,2018 年度,韩国湖西大学派送 11 位教授分别给学生讲授“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电路分析基础”、“电磁场与电磁波”、

“信号与系统”、“通信原理”、“自动控制”、“通信网理论”、“数字信号处理”、

“移动通信”、“数字通信原理”、“LabVIEW 程序设计”、“光通信工学”等 12专业课程。

3.  教学质量监控

延边大学是一所具有民族特色的综合性大学,是国家“211 工程”重点建设大学、西部开发重点建设院校、吉林省和教育部共同重点支持建设大学,教学及科研管理水平高,体质完善,实验条件优越。 而且学校非常重视中外合作办学通信工程专业,教学质量监督力度大,从教务处到学院学科专业给予非常大的重视和关注,院系也安排了特定的辅导员及专业导师为中外合作办学通信工程专业的学生服务。通过一年多的考验,中外合作办学通信工程专业的学生学习氛围好,学习成绩良好,教学质量得到充分的肯定。

4. 财务管理状况


我校严格执行吉林省教育、财政、物价等部门确定的通信工程专业合作办学收费标准,每生每学年学费标准为2.4 万元。2018 年度总收入是 808 万元, 其中人员费用支,343.2 万元,对个人与家庭的补助支出为 34.2 万元,公用支出为 429.4万,结余约 1.2 万元。

5. 社会评价情况的内容

根据延边大学中外合作办学通信工程专业每年招生计划是 100 名,实际招

生四届共 387 名,学生生源情况良好。本专业的开设基于目前通信技术飞速发 展的大趋势下,依据社会发展对专业人才需求日益增长的实际,满足学生与家 长对我国教育国际化的渴望,具有良好的社会基础和发展空间。作为我校获批 的第一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针对通信工程专业我们积极开展学科建设,与中 兴合作建立的教育部 ICT 创新实践实训基地已投入使用。学校、中兴双方都非常看重通信工程专业的人才培养,通过建立国家级实验室提供更好的实践平台, 以此满足学生家长、相关企业及社会需求。根据以往通信工程专业的就业情况 来看,社会对人才的需求量大,而且就业范围广,只要人才培养得当发展前景 非常乐观。通过合作办学,外籍教授来校任教和教学工作交流研讨,为学生和 教师做了各自领域的学术报告 5 次,活跃了校园的学术氛围。引进国外优质的教育资源,学生和教师都通过外教的面授、与外教的沟通交流、增强了国际意 识,开拓了视野,教学理念和方法逐步与国际接轨。

6. 办学特色

本专业的开设基于通信技术飞速发展的大趋势,依据社会发展对专业人才需求日益增长的实际,满足学生与家长对我国教育国际化的渴望,具有良好的社会基础和发展空间,是国内同类院校中首先展开的中外合作办学通信工程专业。特殊有1优势互补、共同提高通信工程国际化办学模式;(2)完善的课程设置和质量监督保障体系;3科教结合的稳定的教学团队;4强化基础英语、韩语能力的训练,帮助学生适应后期双语专业课的学习;5专业基础课用中文讲授帮助学生了解和掌握专业基础知识,专业核心课程在外教的建议下建设教学大纲、选定教材、合作授课、共同评价学生,中外双方教师之间在共同教学的工作中能展开比较充分的沟通。

7. 努力方向

(1)为了进一步提高本科生的教学质量,把通信工程专业的工程专业认证申


报事宜纳入了 2019 年工作计划中,目前从培养方案到教学大纲,全部按照工程专业认证标准来严格编写修改,大大改善了试卷及相关文件使得本科教育得到进一步规范。(2)结合学校管理体制和绩效办法的改革,构建中韩学院科学高效的运行机制,进一步健全合作办学管理制度,以促进项目的长期稳定运行。

(3)进一步探索以“教育、管理、服务、发展”为导向的富有国际化教育特色的学生工作的新型模式,帮助学生建立自我教育、自主学习、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的意识。(4)基于服务学生为理念、在“国内留学”并培养社会所需的创新性人才为目的,本专业在学校、学院的大力支持下,更多的为学生提供优质的教育环境及平台而努力。

 

 

 

 

延  边  大  学  二〇一九年 三月 二十八

 

延边大学 版权所有        地址:吉林省延吉市公园路977号      邮政编码:13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