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法规与制度
信息公开指南
信息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图
信息公开申请表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领导小组
信息公开办公室
信息公开监督办公室
信息公开意见箱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您现在的位置: 信息公开 基本信息 章程规章制度 对外交流与合作管理 正文

延边大学赴境外交流学习本科生管理暂行规定
2017年08月24日 阅读次数:

 

 

                              延边大学赴境外交流学习本科生管理暂行规定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进一步加强教学管理,规范本科生学籍管理工作,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 本规定适用于在延边大学接受普通高等学历教育的全日制本科生。

第二章  交流学习项目类型与管理部门资格

第三条 交流学习项目类型

(一)国家公派项目

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等上级管理部门选派学生的项目。

(二)学校公派项目(交流学习期限≤两年)

第一类:根据学校与境外姊妹院校或科研院所签署的协议及境外姊妹院校或科研院所(以下简称接收单位)要求选派学生的项目。

第二类:根据学院与接收单位签署的协议选派所在学院学生的项目。

第四条 管理部门职责

(一)教务处

1.负责审查申请资格;

2.负责选拔与公示;

3.负责办理学籍异动;

4.负责审核境外交流学习期间的学分。

(二)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1.协同教务处负责落实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等上级管理部门的本科生选派工作;

2.落实到接收单位交流学习的本科生名额;

3.会同教务处确定赴境外交流学习的本科生名单;

4.指导本科生办理出境手续;

5.协同接收单位做好赴境外交流学习本科生在境外期间的学习、生活管理工作;

6.会同学校其他部门解决赴境外交流学习本科生在境外期间发生的突发事件。

(三)与接收单位签有协议的学院

1.负责审查申请资格(学校公派项目第二类);

2.负责选拔(学校公派项目第二类);

3.负责将选拔结果报送教务处。

第三章  选派流程

    第五条 选派流程

(一)选拔与公示

1.国家公派生:根据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等上级管理部门的要求进行选拔。选拔结果在学校网站公示一周。

2.学校公派生:根据学校(或学院)与接收单位签署的协议和接收单位的要求进行选拔。选拔结果在学校网站公示一周。

(二)签订协议

公示期后,获得赴境外交流学习资格的本科生须与学校签订协议。

(三)办理学籍异动手续

获得赴境外交流学习资格的本科生离校前须办理学籍异动手续;未办理学籍异动手续,擅自离校后修读的学分学校不予承认。

第六条 获得赴境外交流学习资格的本科生,除因不可抗力等正当事由以外,放弃留学资格的,学校不再给予赴境外交流学习资格。

第四章  赴境外交流学习本科生的义务

第七条 赴境外交流学习的本科生须严格遵守接收单位的规章制度。发生违纪行为的,取消其赴境外交流学习资格,限期返校。返校后学校将按照相关管理规定追加处分。

第八条 返校时须向学校提交赴境外交流学习期间的成绩单。

第九条 赴境外交流学习期间须修满学校规定学分。规定学分由接收单位相同专业本科生应修读的总学分与在境外交流学习的时间而定。

第五章 返校

第十条 协议期满,赴境外交流学习的本科生须按时返校办理学籍异动手续;协议期未满,学校要求限期返校时,赴境外交流学习本科生须按时返校办理学籍异动手续。

对逾期返校的学生,学校将按《延边大学本科生学籍管理规定》给予相应处分。

第十一条 学校根据赴境外交流学习期间成绩单认定学分。赴境外交流学习期间修读的课程一对一置换成本专业本科培养方案的相同或相近课程,若无相近课程学校教务管理系统将增加课程信息,实现课程置换。

因接收单位与学校培养方案的差异,公派留学期间无法修读的非专业必修课(通识、专业选修、实践类等)学分,返校后无需补修,但必须修满本科培养方案规定的专业必修课(理论)学分。未修满规定学分的,返校后须补修相差学分,补修课程限选专业选修课。

第十二条 赴境外交流学习期间以延边大学名义获得的各类奖项学校予以认可。

第六章  注册费与学费

第十三条 赴境外交流学习的本科生须缴纳注册费。接收单位收取学费的,学校免收赴境外交流学习期间的学费;接收单位减免学费的,学校收取赴境外交流学习期间的学费。未按时缴纳注册费或学费的,取消其赴境外交流学习资格,限期返校。

第七章 毕业

    第十四条 毕业学年度仍在境外交流学习的,应及时与学校保持联系妥善解决毕业阶段的相关事宜。

第八章 医疗保险

    第十五条 赴境外交流学习本科生行前必须参加我国“出境意外伤害保险”,出境后还需参加所在地区意外伤害及重大疾病保险等,保险费用自理。

第九章 附则

    第十六条 本规定由学校授权教务处负责解释。

第十七条 本规定自发布之日起实施,原有关赴境外交流学习本科生规章制度同时废止。

 

 

延边大学 版权所有        地址:吉林省延吉市公园路977号      邮政编码:13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