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法规与制度
信息公开指南
信息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图
信息公开申请表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领导小组
信息公开办公室
信息公开监督办公室
信息公开意见箱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您现在的位置: 信息公开 基本信息 规划工作计划 正文

2014年行政工作要点
2014年10月29日 阅读次数:

2014年行政工作要点

2014年行政工作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吉林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 )》、“高教三十条”和《中共吉林省委 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建设高等教育强省的意见》,坚持内涵式发展,以深化改革创新为动力,以进一步提高管理效能为抓手,全面实施《延边大学关于全面提高办学质量行动计划》(简称“行动计划”),进一步提升办学质量和效益,为加快高水平大学的建设目标迈出坚实的步伐。

一、全面深化改革,认真实施“行动计划”

1.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转变观念、解放思想、统一认识,在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技创新、社会服务、校内管理体制机制等重要领域,大胆探索、勇于创新,认真落实各项改革措施

2.认真领会“行动计划”的精神实质,准确把握“行动计划”的丰富内涵,科学编制“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分解“行动计划”提出的工作目标和任务,确定牵头单位和责任人,细化工作措施,明确实施步骤。

3.全面推进“2011协同创新中心”的建设与培育工作。充分发挥学校多学科、多功能的优势,围绕朝鲜半岛研究、长白山植物资源研究与利用等领域,积极联合国内外创新力量,整合创新资源,构建协同创新的新模式与新机制,建设和培育2011协同创新中心”,构建人才、学科、科研三位一体的创新能力提升体系,将其打造成为提升学校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引擎。

二、教育教学

4.召开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在认真分析上一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的基础上,明确提出本年度提高本科教学质量的目标、任务和措施,出台“2014年本科教学工作的若干意见”。

5.全面贯彻“学分制改革实施方案”。抓紧完成以制定和完善与实施学分制相关的各项规章制度和管理办法为主要内容的综合配套改革任务,为下一个学年度全面实施学分制提供可靠的制度保障。

6.深化教学管理改革。积极探索学生自主选择专业、自主选择课程等自主学习模式;继续深入推进“导师制;改革短学期的教学内容和方式。

7.做好专业标准化建设工作。修订完善专业标准化建设标准和实施方案,做好中医学专业国家专业评估与认证的建设工作。

8.进一步提升课程质量。建立相应奖励机制,积极推进新生研讨课和通识教育课程的开发;以专业核心课程为中心,重点建设一批校级精品课程;加强多元文化特色课程、双语课程的建设,积极开发新课程;落实好自编教材出版工作。

9.开设卓越人才培养实验班和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构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10.加强实践教学环节建设。按照不同学科对人才培养规格的要求,合理制定实践教学内容,完善实践教学体系;加强各类竞赛的统筹管理与指导;继续做好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检测工作。

11.完善教学质量保障制度。建立校院两级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和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年度发布制度;加强学院教学质量与评估体系建设,出台学院本科教学质量与学院考核挂钩的相关机制。

12.全面深化研究生培养机制的改革。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类型结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健全导师责权机制。依托“2011协同创新中心”建设,积极探索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建设国内外联合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和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示范平台。

13.全面评估全校专业学位点,进一步完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和管理机制,着力解决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存在的突出问题。

14.进一步修订和完善《延边大学博士生指导教师岗位聘任办法(试行)》、《延边大学学术型硕士生指导教师岗位聘任办法(试行)》,做好岗位聘任工作。

15.完善研究生奖助体系。进一步健全研究生综合考核与评定办法及管理机制,建立完整、系统的研究生奖助体系。健全考核与评定方法和管理机制,加大对各类研究生的奖励与资助力度。

16.加强普通话和文字应用水平的培训和测试,推动校园汉语言文字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做好国家二类城市汉语言文字迎评工作。

17.认真组织编制适应学分制改革,符合新的培养方案的实验教学大纲;进一步健全实验室安全与环境保护体系和工作机制;认真策划“大学生理工实验实训中心”实验室建设方案;正式运行“延边大学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平台”,健全大型仪器设备共享体系;继续加强实验技术人员队伍建设。

18.认真探索继续教育体制机制的改革与创新模式。结合社会需求,全面修订和完善成人学历教育培养方案;着力发展非学历教育,探索形式多样的非学历教育模式,鼓励和支持各学科专业积极开展非学历教育。

三、学科建设

19.加强“学科建设专项资金申请项目库”建设,提高项目申报质量,保证申报项目经费真正落实到实际学科建设的急需上。

20.启动“延边大学重点培育学科”遴选工作,增补一批特色鲜明、社会急需的学科,作为校级重点培育学科,予以重点扶持,使其成为我校学科建设发展的一个新的增长点。

21.积极做好“211工程”四期建设准备工作,进一步明确四期建设的思路和方向。

22.调整学科布局和建设方向,凝练一批新的学科领域和方向;重点推进国家重点学科、吉林省重中之重学科申建工作;组织专业博士学位授权点申报,力争实现专业博士学位授权点零的突破。

四、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

23.创新科研管理模式,积极探索建立有利于整合优质科研资源、有利于促进多学科深度融合、有利于充分发挥科研机构功能、有利于充分调动科研积极性的管理体制机制;建立健全社会服务激励机制;加强科研项目申报和管理,拓宽项目申报渠道,着力提高项目层次和数量,加强科研成果的宣传和推广。

24.加强科研创新团队建设。制定和完善重大科技攻关团队建设、管理及考核办法,充分发挥科研特色及优势,凝练研究方向,努力做大、做强科研项目,为产生标志性成果奠定基础。

25.加强科研平台和基地建设。做好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的培育与申报,力争建设2个省级科研平台;严格按照相关标准做好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地和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工作;落实国家民委朝鲜语言文字信息化基地和院士工作站的申报工作。

26.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着力提升学术交流活动的质量和水平,努力把“图们江论坛”和“长白山论坛”打造成国内外知名论坛。

27.实施“提升社会服务功能行动计划”。建立社会服务网站,构建学校与地方科研信息沟通渠道;强化科研机构智库功能,定期提出咨询报告;与延吉高新技术开发区共建延边大学科技园,主动融入延边国家农业科技园建设;继续推进“校地合作专项课题”立项工作,带动产学研一体化进程,提高成果转化率。

28.积极开展科技下乡、新农村建设等技术咨询和技能培训;进一步加强国培、省培、州培和县市培训等四级培训平台建设,提升服务基础教育的水平和能力。

29.充分挖掘和利用丰富而优质的教育资源,通过继续教育学院“文化超市”平台,更好的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广大群众素质提升需求服务。

五、人力资源管理与师资队伍建设

30.创新人才引进模式。修订学校引进高端人才实施办法,采用全职引进和柔性引进等多种方式,制定学科建设急需的高端人才引进计划,落实高教强省人才引进培养经费,重点引进院士、长江学者和杰青获得者等高端人才;培养引进若干“长白山学者”、“长白山技能名师”和优秀青年骨干教师等高水平人才。

31.加强师资与管理队伍建设。科学编制符合学校实际需求和长远发展的招聘、引进、培养的总体规划以及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实施中青年教师学力提升计划,建立教师重点培育和个性化培养平台,选派一批中青年教师到国内外高水平大学或重点科研院所学习深造。

32.制定《延边大学岗位核定办法》,全面、科学地开展岗位核定工作,推动校内各部门的岗位设置工作;制定《延边大学岗位设置与聘用实施方案》,启动全员岗位聘用工作。

33.出台《延边大学绩效工资考核分配办法》,完善校院两级考核分配体系,规范和指导学院和部门的考核与分配工作。

六、学生管理与招生就业

34.进一步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组织学生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继续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与信仰对话”等主题教育活动;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紧密结合学生的思想实际和接受习惯,把“三个倡导”融入到学生学习、生活的各个方面;加强多元文化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加强多种形式的心理健康教育;将传统教育理念与现代媒体相结合,充分利用微信、微博、QQ群等“新空间”、“新阵地”,努力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

35.进一步完善学生工作体制机制。健全本科生、研究生工作部工作机制;加快学生公寓“六进工作”步伐,施行全方位育人的学生工作机制;建立科学规范的学生工作绩效评价体系和积极有效的激励机制,实行学生发展年度报告制度。

36.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建设。选聘专职辅导员与“2+3辅导员相结合,充实学生工作队伍加强学生工作理论研究,着力提升学生工作队伍理论水平和管理能力。

37.着力加强学生学习过程管理,严抓学习纪律和考风考纪,进一步整肃学风。大力支持本科生开展科研活动,继续开展好校院两级周末学术讲坛活动,激活学生科技创新和创业活力。

38.进一步完善学生奖助学金评选制度和贫困学生资助模式。坚持“奖励”、“资助”与“育人”相结合,保证奖励公开透明,资助公平全面。

39.积极探索按学科大类招收本科生办法,建立有利于选拔优秀生源的多元录取模式,进一步提高生源质量;创新研究生招生计划配置机制,完善招生选拔机制和选拔办法,建立健全公平、公正、公开的选拔机制,扩大和规范导师的招生自主权。

40.认真实施“延边大学关于就业工作的若干意见”,健全“全程培育、全员参与、全方位服务”的就业教育与指导工作机制;加强以信息化服务和创业平台建设为主的就业服务体系建设;做好就业帮扶与援助工作;建立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制度,引进第三方机构评价指标体系,科学评价各专业市场需求与人才培养质量。

七、国内外交流与合作

41.实施海外培训计划,加大选派中青年教师海外留学进修力度,扩大在校生海外交流规模。

42.建立健全国际教育院的运行机制;实施“留学延大”计划,增设留学生奖学金项目,优化留学环境,扩大留学生规模,提高留学生培养质量,努力将学校建设成为来华留学示范基地。

43.巩固提高对外交流与合作的层次和水平,加强韩国忠北大学孔子学院的建设;加强与朝鲜社会科学院的全面合作,启动与金日成综合大学硕士、博士互派计划;积极拓展与欧美国家大学的合作与交流。

44.充分发挥基金会的作用,进一步健全基金会体制机制,着力做好基金会资助项目立项工作,积极探索筹资模式与投资运行模式,大力拓展投融资渠道。

45.进一步健全校友总会的工作机制和组织网络,健全校友信息库,启动“杰出校友讲坛”,打造校友活动品牌,开好第二次校友代表大会。

八、服务与保障

46.认真落实《延边大学财经工作的若干意见》,依照“开源节流,提高资金效益”的精神,统筹优化校级财务管理,强化预算和专项资金管理,合理配置使用学校财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47.优化各类文献信息资源结构,创新多样化服务方式;加强特色档案资源建设,推进《延边大学年鉴》的编撰工作;深化出版社现代企业制度改革。

48.采取有效措施,扎实做好《延边大学社科学报》、《东疆学刊》、《汉语学习》等学校学术刊物建设,提升刊物水平和质量。

49.完成校史馆的布展工程;进一步明确博物馆的功能定位和办馆方向,确定博物馆的整体布展方案,全力做好博物馆的开馆启动工作。

50.启动“延边大学信息化工程”,逐步实现信息技术与教学、科研、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加快校园信息化建设步伐。

51.推进“大学生理工实验实训中心”项目建设,确保工程顺利实施,力争在2015年暑期交付使用,努力将工程打造成为阳光工程和精品工程。

52.加快后勤部门整合,做好后勤保障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工作,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

53.启动节能监管平台,建立节能奖惩机制,在节电、节水方面有所突破;出台学校空间布局调整方案,严格按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的规定配置办公用房,使学校办公和教学用房分配更加科学合理,提高空间利用效率。

54.完善《中长期校园建设规划》方案;完成66kv变电所与10kv变电所并网改造、棚户区改造回迁楼等项目建设任务;科学规划学校西南侧空间功能布局建议方案和校区交通路径整体方案。

九、和谐校园建设

55.进一步完善维稳工作体制机制,认真落实维稳工作责任制,及时掌握稳定风险因素,排除隐患,确保校园和谐稳定。

56.健全信访工作制度、完善信访工作机制,积极主动做好信访工作,为群众排忧解难,切实解决师生员工合理诉求。

57.积极探索开展效能监察的新方法、新途径;继续开展专项审计工作,防范经济风险;切实加强对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防范管理风险,形成廉政风险防控体系。

58.做好校园安全保卫工作,全面推进治安技防工作,完善各类应急处置工作方案,做好综合治理、消防工作以及交通管理工作,确保校园安全。

59.继续推进对各类弱势群体的关爱、帮扶工作,全面落实关爱、帮扶目标责任制。

十、依法治校与规范管理

60.扩大社会合作领域,成立学校董事会,构建学校、政府、社会新型关系,增强办学活力,为学校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61.进一步健全学术委员会等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机制,进一步明确各类专门委员会的职责,充分发挥其在学校管理和科学民主决策上的积极作用。

62.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明晰校院两级的管理职责,规范校院两级的责权利

63.加强制度建设。根据《延边大学章程》,全面制订、清理、完善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形成系统完备、运行有效、管控规范的制度体系,编制新版《延边大学规章制度汇编》。

64.进一步加强校务公开,采取建设学校信息公开网站和召开校情发布会等切实措施扩大和保证师生对学校决策及各项政策的知情权。

65.提高管理与服务水平。推进学校管理的精细化、规范化和科学化;转变机关的管理职能和管理方式,建设服务型机关,逐步将机关工作的重点转移到政策制定、目标考核、监督指导与服务方面上来;全面推行电子校务,降低管理成本,提高工作效率。

延边大学 版权所有        地址:吉林省延吉市公园路977号      邮政编码:13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