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法规与制度
信息公开指南
信息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图
信息公开申请表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领导小组
信息公开办公室
信息公开监督办公室
信息公开意见箱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您现在的位置: 信息公开 基本信息 信息公开报告 正文

延边大学2013—2014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4年10月31日 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做好我校信息公开工作,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号)和吉林省教育厅相关文件要求,特向社会公布延边大学2013-2014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报告内容包括本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信息公开工作情况、信息公开工作主要经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七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从2013年9月1日到2014年8月31日止。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3-2014学年度,学校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和吉林省教育厅的信息公开文件各项要求,紧紧围绕学校各项事业改革发展,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切实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和队伍建设,不断强化督促检查,切实保障社会公众和全校广大师生对学校事业发展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有效促进了依法治校,提升了办学水平,为学校教育事业的科学发展提供了可靠保障。
      本学年度,我校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进一步统一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健全规章规范,规范工作机制。二是充分发挥我校信息公开网站和校内综合信息门户网站“及时、全面、公正、高效”的信息公开优势,突出重点内容,优化公开层次,面向不同群体,着力提升公开服务质量和效率。三是持续推进了关于学校中心工作、重点工作、涉及师生员工切身利益和社会普遍关注的招生、人事、财务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不断提高决策过程的透明度。
      二、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的数量
      2013-2014学年度,我校共主动公开信息2663条,其中通过校园综合信息门户网站公开的信息1613条,校报96条,广播616条,宣传栏、海报等其他形式72条,通过书记校长信箱处理答复问题46件,对外公开的视频新闻220条,召开校情发布会1次。校内综合信息门户网站公开的信息中包括电子公文479条,学校概况、组织结构类信息48条,招生就业类信息216条,研究生与学位教育类信息58条,本(专)科教学类信息160条,科研管理类信息78条,学团工作类信息270条,干部选拔任用类信息88条,人事管理类信息105条,国际交流与合作类信息28条,财务管理类信息10条,后勤服务类信息34条,党风廉政建设类信息39条。另外,除学校要求公开的信息外,各学院还通过校内综合信息门户网站和学院网站发布各类信息动态1620条、通过宣传栏、海报等发布信息602条。
      (二)主动公开信息与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对照情况
      对照教育部今年7月末发布的《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相关事项公开情况如下:
      1.学校基本信息
      (1)办学规模、校级领导班子简介及分工、学校机构设置、学科情况、专业情况、各类在校生情况、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数量等办学基本情况:已在学校主页、信息公开网和校内综合信息门户网站公开。
      (2)学校章程及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延边大学章程》已通过吉林省教育厅核准,并在依法治校专栏和信息公开网发布;学校已出台规章制度通过校内综合信息门户网站和信息公开网公开。
      (3)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工作报告:学校每年召开一次教代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广泛讨论学校工作报告、财务报告和工会报告。相关制度及报告均以学校文件形式印发执行并在校内综合信息门户网站和信息公开网公开。
      (4)学术委员会相关制度、年度报告:学术委员会章程正在修订之中;学校暂无学术委员会年度报告,待完成后,学校将在第一时间内通过信息公开网发布。
      (5)学校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以学校文件形式在校内综合信息门户网站和信息公开网公开。
      (6)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在校内综合信息门户网站和信息公开网公开。
      2.招生考试信息
      (7)招生章程及特殊类型招生办法,分批次、分科类招生计划:在招生简章及延边大学招生网、延边大学招生办官方微信平台和信息公开网公开,同时在各省级招办编印的报考指南上向社会公布。
      (8)保送、自主选拔录取、高水平运动员和艺术特长生招生等特殊类型招生入选考生资格及测试结果:我校无保送、自主选拔录取艺术特长生;高水平运动员合格考生在延边大学招生网和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向社会公布。
      (9)考生个人录取信息查询渠道和办法,分批次、分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最低分:在延边大学招生网和信息公开网公开,录取信息也可通过吉林省招生办的官方网站查询。
      (10)招生咨询及考生申诉渠道,新生复查期间有关举报、调查及处理结果:招生咨询期间开通对外咨询电话和对内咨询电话,同时开通本专科招生咨询QQ群和延边大学招生办官方微信平台。2013-2014学年度,无新生资格举报问题。
      (11)研究生招生简章、招生专业目录、复试录取办法,各院(系、所)或学科、专业招收研究生人数:印制研究生招生简章,并通过延边大学博士、硕士招生信息管理系统公开。
      (12)参加研究生复试的考生成绩:通过延边大学博士、硕士招生信息管理系统公开。
      (13)拟录取研究生名单:通过延边大学博士、硕士招生信息管理系统公开。
      (14)研究生招生咨询及申诉渠道:通过延边大学博士、硕士招生信息管理系统公开,并开通招生咨询电话。
      3.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
      (15)财务、资产管理制度:以学校文件形式下发执行并在校内综合信息门户网站公开。财务处还建立了各学院和部门报账员QQ群,给报账员不定期发布国家和学校最新财经政策、法律法规、规章制度、预算经费分配和使用管理规定等,以方便部门领导和经办人员能及时了解相关政策信息,以消除财务管理信息不对称状况,提高了师生员工的满意度。
      (16)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情况:在学校教育基金会网站公开。
      (17)校办企业资产、负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信息:通过信息公开网对延边大学出版社和延边大学建筑设计院两个校办企业的资产、负债及国有资产增值情况进行公开。
      (18)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在学校主页、校内综合信息门户网站公开。
      (19)收支预算总表、收入预算表、支出预算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通过教代会讨论,以学校文件形式发布。
      (20)收支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通过教代会公开。
      (21)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及投诉方式:在新生录取通知中发布。每学年开学初,通过学校门户网站向社会公示物价部门批准的我校各专业收费项目名称、收费标准和收费依据,并主动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的监督。在收费过程中,因各种原因发生的减免学费或退费等情况,都按规定在校内综合信息门户网站公示,保证学生收费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公正性和合法性。
      4.人事师资信息
      (22)校级领导干部社会兼职情况:我校校级领导干部无社会兼职情况。
      (23)校级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情况:由国际交流合作处到相关部门办理相关手续,并在校内综合信息门户网站和信息公开网公开。
      (24)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以学校文件形式下发执行并在校内综合信息门户网站公开。
      (25)校内中层干部任免、人员招聘信息:中层干部任免在校内综合信息门户网站公示;人员招聘信息在学校主页、校内综合信息门户网站和吉林省人社厅网站公开。
      (26)教职工争议解决办法:由学校工会和人事处等部门负责办理,在学校确定范围内公开,有关工作机制尚需完善。
      5.教学质量信息
      (27)本科生占全日制在校生总数的比例、教师数量及结构:每年由学校办公室牵头统计上报吉林省教育厅,并在校内综合信息门户网站公开。
      (28)专业设置、当年新增专业、停招专业名单:通过招生简章及延边大学招生网公开。
      (29)全校开设课程总门数、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在人才培养方案中注明,人才培养方案在教务处网站公开。
      (30)主讲本科课程的教授占教授总数的比例、教授授本科课程占课程总门次数的比例:相关数据在《本科教学质量报告》中发布,并在校内综合信息网站公开。
      (31)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通过校内综合信息门户网站和延边大学就业网公开。
      (32)毕业生的规模、结构、就业率、就业流向:相关信息在每年召开的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上公开,部分项目在延边大学就业网公开。
      (33)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根据教育部和吉林省教育厅相关文件要求,学校编制了《延边大学2014年本科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10月底上报省教育厅,11月底上报教育部,教育部统一予以公布。届时将在延边大学就业网主页、学校校内综合信息门户网站公布。
      (34)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暂无系统的年度报告,相关教学单位年度总结在校内综合信息门户公开。
      (35)本科教学质量报告:通过校内综合信息门户网站和信息公开网公开。
      6.学生管理服务信息
      (36)学籍管理办法:在新生报到时印发给学生的《延边大学学生手册》中公开,同时在学校教务处主页的规章制度栏中发布。
      (37)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在新生报到时印发给学生的《延边大学学生手册》中公开;学生奖助学金发放情况在校内综合信息门户网站上公示。
      (38)学生奖励处罚办法:在新生报到时印发给学生的《延边大学学生手册》中公开。
      (39)学生申诉办法:在新生报到时印发给学生的《延边大学学生手册》中公开;在《延边大学学生纪律处分规定》中有明确解释。
      7.学风建设信息
      (40)学风建设机构:以学校文件的形式印发了《延边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的实施方案》,公布了学风建设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并在校内综合信息门户网站和信息公开网公开。
      (41)学术规范制度:在校内综合信息门户公开了《关于检测2014届毕业生毕业论文的通知》,通知附件中含相关学术规范制度。
      (42)学术不端行为查处机制:在校内综合信息门户公开了《关于检测2014届毕业生毕业论文的通知》,通知附件中含《延边大学本科毕业论文抄袭行为检测及处理办法》。
      8.学位、学科信息
      (43)授予博士、硕士、学士学位的基本要求:以学校文件形式印发,在学校研究生院网站公开,并编入《延边大学研究生手册》。
      (44)拟授予硕士、博士学位同等学力人员资格审查和学力水平认定:以学校文件形式印发,在学校研究生院网站公开,并编入《延边大学研究生手册》。
      (45)新增硕士、博士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学位授权点审核办法:以学校文件形式印发,在学校研究生院网站公开。
      (46)拟新增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学位授权点的申报及论证材料:学校召开相关会议研究,组织专家论证,并在学校研究生院网站和校内综合信息门户网站公示。
      9.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
      (47)中外合作办学情况:在学校主页、校内综合信息门户网站和信息公开网公开。
      (48)来华留学生管理相关规定:在校内综合信息门户网站和信息公开网公开。
      10.其他
      (49)巡视组反馈意见,落实反馈意见整改情况:我校暂无巡视组进驻。
      (50)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预警信息和处置情况,涉及学校的重大事件的调查和处理情况:以学校文件形式印发,并在校内综合信息门户网站和信息公开网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3-2014学年度学校没有收到校内外申请公开信息的要求,因此没有依申请公开的信息等情况。
      四、信息公开评议情况
      学校通过较为完善的信息服务平台,及时、有效地将学校可公开信息向社会公众和全校师生员工公开,保障了学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的知情权。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执行情况良好,未出现信息失误、泄密等情况。其中,校长信箱、校情发布会、校园BBS答疑等多次受到师生的好评。
      五、学校信息公开举报情况
      一年来,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未收到相关投诉与举报材料。
      六、信息公开工作主要经验
      (一)完善工作机制,保证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2013-2014学年度,学校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学校整体工作,并根据2014年新修订的《延边大学信息公开办法(试行)》加以推进。同时,为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延边大学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推行校长统一领导、学校办公室组织实施、校工会协同推进、监察处监督检查、各部门各司其责、广大师生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保证了信息公开工作的平稳、有序开展。
      (二)拓宽公开渠道,提高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针对性。
      2013-2014学年度,学校在畅通信息公开渠道,优化公开方式,丰富公开内容等方面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在上一年度校情发布会、通报会、校园网站、BBS、校报、广播、书记校长信箱、手机短信、意见箱、公告栏等传统信息公开平台的基础上,正式开通校园手机报、校园QQ群、官方微信平台等信息公开渠道。同时,根据教育部今年7月末发布的《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内容,对已建信息公开网进行改版。改版后的延边大学信息公开网将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针对性。
      (三)创新工作流程,提高信息公开质量。
      2013年11月,延边大学信息公开网正式改版。该网站功能设计合理,目录内容丰富清晰,涵盖了学校各个方面需要公开的信息版块,并且网站登录发布系统简单易学,信息员可以通过个人系统公开发布经审核的信息,完成主动公开信息发布操作过程。在推动学校信息化工作的同时,大大缩短了信息公开周期,实现主动公开信息实时发布。学校还通过意见箱、监督电话等方式畅通各种沟通渠道,不断探索对学校信息公开内容的监督、审查和考核评估机制,进一步提升了信息公开的质量。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校有序推进了信息公开工作,但是存在以下问题有待改进:一是各部门工作人员信息公开意识强弱不一,认识有待于进一步提高;二是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还不够;三是信息公开的形式有待于进一步拓展。学校将从以下几方面着手改进。
      (一)进一步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
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对于完善高校治理结构,推动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建设高等教育强省具有重要意义。学校将继续组织各部门信息工作人员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的有关规定,实施《延边大学信息公开办法(试行)》,深化校务公开,促进依法治校。
      (二)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力度。
学校在日常工作中,将加强信息工作人员计算机水平及信息处理能力的培训,将信息收集整理与公开同步进行,确保信息的及时、准确、全面。
      (三)继续探索信息公开工作的公开途径。
继续深化信息公开的范围,创新信息公开途径。以涉及学校师生切实利益和社会关注度高的学校信息为突破口,继续深入推进不同领域公开内容;通过网页调整、增加公开栏目、开通手机短信等形式,不断丰富学校信息公开渠道。 2014年10月31日)

延边大学 版权所有        地址:吉林省延吉市公园路977号      邮政编码:13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