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法规与制度
信息公开指南
信息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图
信息公开申请表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领导小组
信息公开办公室
信息公开监督办公室
信息公开意见箱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您现在的位置: 信息公开 基本信息 信息公开报告 正文

延边大学2015—2016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6年10月31日 阅读次数:

 

 

延边大学20152016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为贯彻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 号)精神,根据吉林省教育厅《转发<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深入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吉教办字〔2016〕193 号)工作部署,编制本报告。报告内容包括本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经验、问题和改进措施,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等八个部分。报告中统计数据的起止时间为2015年9月1日到2016年8月31日。

一、概述

2015-2016学年度,学校根据吉林省教育厅统一部署,对照教育部《清单》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健全机制,拓展渠道,强化督查,积极推进重点工作、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切实保障全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各项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为学校的科学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推动《清单》 落实情况

学校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学校整体工作,制定了年度单项工作计划,并认真按照步骤加以推进。对照《清单》所列10大类50条具体公开内容,根据学校各部门工作职责,明确了牵头部门,指定了部门信息公开负责人员,并定期检查《清单》所列信息公开情况,确保了《清单》落实到位。

(二)完善制度机制情况

根据省教育厅统一部署,学校于2014年经校长办公会讨论通过了《延边大学信息公开办法(试行)》,并成立了延边大学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校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了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校长统一领导、学校办公室(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实施、各部门各司其责、广大师生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保证了信息公开工作的平稳、有序开展。  

(三)开展宣教培训情况

根据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计划,年初在学校综合信息门户网站发布了《关于做好我校20152016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布置全年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公开的职责、方式、流程和时限要求,并由信息化中心对各部门具体负责人员进行信息上传操作培训。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的数量    

2015-2016学年度,学校通过延边大学信息公开网公开信息318条。通过延边大学主页发布通知公告、新闻296条。通过校园综合信息门户网站公开的信息4083条,其中招生就业类信息199条,研究生与学位教育类信息115条,本、专科教学类信息265条,科研管理类信息84条,学团工作类信息216条,干部选拔任用和人事管理类信息228条,国际交流与合作类信息56条,财务管理类信息20条,后勤服务类信息83条,党风廉政建设类信息58条,各学院动态信息1864条。通过校报发布消息150条,通过校园广播发布消息2150条,通过书记校长信箱处理答复问题42件,对外公开的视频新闻58条。另外,学校还通过学院宣传栏、海报等形式发布信息4712条。通过学校官方微博、微信发布信息1006条。通过政府相关网站发布招生就业信息、人员招聘信息和招标信息多项。 

   (二)公开《清单》具体情况    

1.学校基本信息公开

   (信息公开网链接地址为/jbxx.htm)

   (1)办学规模、校级领导班子简介及分工、学校机构设置、学科情况、专业情况、各类在校生情况、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数量等办学基本情况:已在学校主页、信息公开网和校内综合信息门户网站公开,并及时更新。  

   (2)学校章程及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延边大学章程》在依法治校专栏和信息公开网发布。学校已出台规章制度通过校内综合信息门户网站和信息公开网公开。  

   (3)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工作报告:学校每年召开一次教代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广泛讨论学校工作报告、财务报告和工会报告。相关制度及报告均以学校文件形式印发执行并在校内综合信息门户网站和信息公开网公开。  

   (4)学术委员会相关制度、年度报告:《延边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试行)在信息公开网公开;学校学术委员会年度报告,通过信息公开网和校内综合信息门户网站发布。  

   (5)学校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事业发展规划》、《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学科建设规划》在校内综合信息门户网站和信息公开网公开。  

   (6)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在信息公开网公开。  

2.招生考试信息公开

   (信息公开网链接地址为/zsks.htm)  

   (7)招生章程及特殊类型招生办法,分批次、分科类招生计划:在招生简章及延边大学招生网、延边大学招生办官方微信平台和信息公开网公开,同时在各省级招办编印的报考指南上向社会公布。  

   (8)保送、自主选拔录取、高水平运动员和艺术特长生招生等特殊类型招生入选考生资格及测试结果:我校无保送、自主选拔录取艺术特长生;高水平运动员和艺术特长生招生等特殊类型招生入选考生资格及测试结果在延边大学招生网、信息公开网和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向社会公布。  

   (9)考生个人录取信息查询渠道和办法,分批次、分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最低分:在延边大学招生网和信息公开网公开,录取信息也可通过吉林省招生办的官方网站查询。  

   (10)招生咨询及考生申诉渠道,新生复查期间有关举报、调查及处理结果:招生咨询期间开通对外咨询电话和对内咨询电话,同时开通本专科招生咨询QQ群和延边大学招生办官方微信平台。2015-2016学年度,无新生资格举报问题。  

   (11)研究生招生简章、招生专业目录、复试录取办法,各院(系、所)或学科、专业招收研究生人数:印制研究生招生简章,并通过延边大学博士、硕士招生信息管理系统和信息公开网公开。  

   (12)参加研究生复试的考生成绩:通过延边大学博士、硕士招生信息管理系统公开。  

   (13)拟录取研究生名单:通过延边大学博士、硕士招生信息管理系统和信息公开网公开。  

   (14)研究生招生咨询及申诉渠道:通过延边大学博士、硕士招生信息管理系统公开,并开通招生咨询电话。  

3.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公开

   (信息公开网链接地址为/cwzc.htm)    

   (15)财务、资产管理制度:以学校文件形式下发执行并在校内综合信息门户网站和信息公开网公开。通过报账员QQ群,给报账员定期发布国家和学校最新财经政策、法律法规、规章制度、预算经费分配和使用管理规定等,以方便部门领导和经办人员及时了解相关政策信息。开通《延边大学财务信息系统》,实现统一核算、数据共享、信息制约和财务监督等重要功能,实时提供项目执行情况、缴费情况等财务信息,建立了互动监督机制。  

   (16)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情况:在学校教育基金会网站和信息公开网公开。  

   (17)校办企业资产、负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信息:通过信息公开网对延边大学出版社和延边大学建筑设计院等校办企业的资产、负债及国有资产增值情况进行公开。  

   (18)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在校内综合信息门户网站和吉林省政府采购中心网站、吉林省建设信息网、延边建设信息网和延边日报等媒体发布相关招投标信息。  

   (19)收支预算总表、收入预算表、支出预算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通过教代会讨论,并在信息公开网公开。  

   (20)收支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通过教代会发布,并在信息公开网公开。  

   (21)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及投诉方式:在新生录取通知书中表明收费标准,并在信息公开网中发布各类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及投诉方式。在收费过程中,按规定对因各种原因发生的减免学费或退费等情况进行公示。并开通学生学杂费查询系统,给学生实时公开学杂费交费、退费、欠费情况,保证学生收费信息的准确性、公正性和合法性。  

4.人事师资信息公开

   (信息公开网链接地址为/rssz.htm)    

   (22)校级领导干部社会兼职情况:我校校级领导干部无社会兼职情况。  

   (23)校级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情况:由国际交流合作处到相关部门办理相关手续,并在校内综合信息门户网站和信息公开网公开。  

   (24)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以学校文件形式下发执行并在校内综合信息门户网站公开。  

   (25)校内中层干部任免、人员招聘信息:中层干部招聘、考察人选公示以及干部任免等信息在校内综合信息门户网站和信息公开网公开。人员招聘信息及面试成绩在学校主页、校内综合信息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网和吉林省人社厅网站公开。  

   (26)教职工争议解决办法:针对教职工在劳资方面的争议,由学校工会和人事处等部门公布和依据相关法律及规定解决和回复,相关情况在学校确定范围内公开。  

5.教学质量信息公开

   (信息公开网链接地址为/jxzl.htm)    

   (27)本科生占全日制在校生总数的比例、教师数量及结构:每年由教务处和人事处对本科生占全日制在校生总数的比例、教师数量及结构进行测算,并将测算结果在校内综合信息门户网站和信息公开网发布。  

   (28)专业设置、当年新增专业、停招专业名单:通过招生简章、延边大学招生网及信息公开网公开。  

   (29)全校开设课程总门数、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在信息公开网公开,并在人才培养方案中注明,人才培养方案在教务处网站公开。  

   (30)主讲本科课程的教授占教授总数的比例、教授授本科课程占课程总门次数的比例:相关数据在《本科教学质量报告》中发布,并在信息公开网和校内综合信息网站公开。  

   (31)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通过校内综合信息门户网站和延边大学就业网公开最新就业政策和各类招聘信息。  

   (32)毕业生的规模、结构、就业率、就业流向:相关信息在每年召开的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上公开,部分项目在延边大学就业网和信息公开网公开。  

   (33)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根据教育部和吉林省教育厅相关文件要求,学校编制了《延边大学2016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由教育部统一予以公布。届时将在延边大学就业网主页、校内综合信息门户网站和信息公开网公布。  

  (34)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相关教学单位年度总结在校内综合信息门户公开。

  (35)本科教学质量报告:通过校内综合信息门户网站和信息公开网公开《2016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6.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公开    

  (信息公开网链接地址为/xsgl.htm)    

  (36)学籍管理办法:在新生报到时印发给学生的《延边大学学生手册》中公开,同时在学校信息公开网和教务处网站的规章制度栏中发布。  

  (37)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在《延边大学学生手册》中公开;学生奖助学金发放情况在校内综合信息门户网站和信息公开网上公示。  

  (38)学生奖励处罚办法:在《延边大学学生手册》中公开,并在信息公开网上公开。  

  (39)学生申诉办法:在《延边大学学生手册》中公开,在《延边大学学生纪律处分规定》中有明确解释。同时,在信息公开网上公开。  

   7.学风建设信息公开    

   (信息公开网链接地址为/xfjs.htm)    

   (40)学风建设机构:以学校文件的形式印发了《延边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的实施方案》,公布了学风建设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并在校内综合信息门户网站和信息公开网公开。  

   (41)学术规范制度:在校内综合信息门户网站和信息公开网公开了《延边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抄袭行为检测及处理办法》和《延边大学研究生学术行为规范实施办法》。  

   (42)学术不端行为查处机制:在信息公开网公开了《延边大学研究生学术行为规范实施办法》和《延边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检测及处理办法》等学术不端行为查处机制。  

    8.学位、学科信息公开    

   (信息公开网链接地址为/xwxk.htm)    

   (43)授予博士、硕士、学士学位的基本要求:以《延边大学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形式,在学校信息公开网和研究生院网站公开,并编入《延边大学研究生手册》。  

   (44)拟授予硕士、博士学位同等学力人员资格审查和学力水平认定:以学校文件形式印发,在学校研究生院网站公开,并编入《延边大学研究生手册》。  

   (45)新增硕士、博士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学位授权点审核办法:以学校文件形式印发,在学校信息公开网和研究生院网站公开。  

   (46)拟新增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学位授权点的申报及论证材料:学校召开相关会议研究,组织专家论证,并在学校信息公开网、研究生院网站和校内综合信息门户网站公示。  

    9.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公开    

(信息公开网链接地址为/dwjl.htm)    

   (47)中外合作办学情况:在学校主页、校内综合信息门户网站和信息公开网公开。  

   (48)来华留学生管理相关规定:在校内综合信息门户网站和信息公开网公开。  

10.其他信息公开        

   (49)巡视组反馈意见,落实反馈意见整改情况:此次统计时间内无巡视组进驻。  

   (50)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预警信息和处置情况,涉及学校的重大事件的调查和处理情况:以学校文件形式印发,并在校内综合信息门户网站和信息公开网公开。  

信息公开网除公开《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所列50条内容外,还向社会公布校长办公会议纪要20条,接受师生员工和社会各界的监督。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5-2016学年度学校没有收到校内外申请公开信息的要求,因此没有依申请公开的信息等情况。    

    四、信息公开评议情况  

学校通过较为完善的信息服务平台,及时、有效地将学校可公开信息向全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公开,保障了学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运行情况的知情权。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执行情况良好,未出现信息泄密等情况。

    五、学校信息公开举报情况  

2015-2016学年度,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未收到相关投诉与举报材料。  

六、信息公开工作主要经验、问题和改进措施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形成了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保证了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但是仍存在一些不足有待改进:信息公开工作在学院层面还需要加强落实;信息公开的评议机制还有待于完善。学校将从以下几方面着手改进:  

一是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通过会议、网站、微博、微信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活动,增强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学院对学校信息公开的参与意识。

二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网站建设。通过引进办公自动化(OA)系统,建立校内综合信息门户网站与校外信息公开网站的后台链接,实现信息上传与公开同步,提高公开效率。

三是完善信息公开工作评议机制。通过网络调查、问卷调查等方式了解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对信息公开的关注点,认真听取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提出的意见和建议。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报告通过学校信息公开网(http://xxgk.ybu.edu.cn/)向社会公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延边大学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433-2732059。

八、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见附件)

 

               延边大学

2016年11月10日


附件

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

 

序号

类  别

公开事项

链  接

1

基本信息

6项)

1)办学规模、校级领导班子简介及分工、学校机构设置、学科情况、专业情况、各类在校生情况、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数量等办学基本情况

http://xxgk.ybu.edu.cn/jbxx/xxgk.htm

2)学校章程及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

http://xxgk.ybu.edu.cn/jbxx/zcgzzd.htm

3)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工作报告

http://xxgk.ybu.edu.cn/jbxx/jdh.htm

4)学术委员会相关制度、年度报告

http://xxgk.ybu.edu.cn/jbxx/xswyh.htm

5)学校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

http://xxgk.ybu.edu.cn/jbxx/ghgzjh.htm

6)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http://xxgk.ybu.edu.cn/jbxx/xxgkbg.htm

2

招生考试信息

8项)

7)招生章程及特殊类型招生办法,分批次、分科类招生计划

http://xxgk.ybu.edu.cn/zsks/tslxzs.htm

8)保送、自主选拔录取、高水平运动员和艺术特长生招生等特殊类型招生入选考生资格及测试结果

http://xxgk.ybu.edu.cn/zsks/gspydy.htm

9)考生个人录取信息查询渠道和办法,分批次、分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最低分

http://xxgk.ybu.edu.cn/zsks/lqxxcx.htm

10)招生咨询及考生申诉渠道,新生复查期间有关举报、调查及处理结果

http://xxgk.ybu.edu.cn/zsks/zszx.htm

11)研究生招生简章、招生专业目录、复试录取办法,各院(系、所)或学科、专业招收研究生人数

http://xxgk.ybu.edu.cn/zsks/yzzc.htm

12)参加研究生复试的考生成绩

http://xxgk.ybu.edu.cn/zsks/yjsfs.htm

13)拟录取研究生名单

http://xxgk.ybu.edu.cn/zsks/yjslq.htm

14)研究生招生咨询及申诉渠道

http://xxgk.ybu.edu.cn/zsks/yzzxss.htm

3

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

7项)

15)财务、资产管理制度

http://xxgk.ybu.edu.cn/cwzc/cwglzd.htm

16)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情况

http://xxgk.ybu.edu.cn/cwzc/gyxm.htm

17)校办企业资产、负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信息

http://xxgk.ybu.edu.cn/cwzc/xbqy.htm

18)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

http://xxgk.ybu.edu.cn/cwzc/sbgl_zb_.htm

19)收支预算总表、收入预算表、支出预算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http://xxgk.ybu.edu.cn/cwzc/szysb.htm

20)收支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http://xxgk.ybu.edu.cn/cwzc/szjsb.htm

21)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及投诉方式

http://xxgk.ybu.edu.cn/cwzc/sfsx.htm

4

人事师资信息

5项)

22)校级领导干部社会兼职情况

http://xxgk.ybu.edu.cn/rssz/ldshjz.htm

23)校级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情况

http://xxgk.ybu.edu.cn/rssz/ygcfgs.htm

24)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

http://xxgk.ybu.edu.cn/rssz/gwglxx.htm

25)校内中层干部任免、人员招聘信息

http://xxgk.ybu.edu.cn/rssz/rmzpxx.htm

26)教职工争议解决办法

http://xxgk.ybu.edu.cn/rssz/jszyjj.htm

5

教学质量信息

9项)

27)本科生占全日制在校生总数的比例、教师数量及结构

http://xxgk.ybu.edu.cn/jxzl/xsysz.htm

28)专业设置、当年新增专业、停招专业名单

http://xxgk.ybu.edu.cn/jxzl/zysz.htm

29)全校开设课程总门数、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

http://xxgk.ybu.edu.cn/jxzl/kkqk.htm

30)主讲本科课程的教授占教授总数的比例、教授授本科课程占课程总门次数的比例

http://xxgk.ybu.edu.cn/jxzl/jsskqk.htm

31)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

http://xxgk.ybu.edu.cn/jxzl/jyfw.htm

32)毕业生的规模、结构、就业率、就业流向

http://xxgk.ybu.edu.cn/jxzl/jyqk.htm

33)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http://xxgk.ybu.edu.cn/jxzl/jyzlbg.htm

34)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http://xxgk.ybu.edu.cn/jxzl/ysfzbg.htm

35)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http://xxgk.ybu.edu.cn/jxzl/bkzlbg.htm

6

学生管理服务信息

4项)

36)学籍管理办法

http://xxgk.ybu.edu.cn/xsgl/xjglbf.htm

37)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

http://xxgk.ybu.edu.cn/xsgl/jdqzxj1.htm

38)学生奖励处罚办法

http://xxgk.ybu.edu.cn/xsgl/xsjcbf.htm

39)学生申诉办法

http://xxgk.ybu.edu.cn/xsgl/xsssbf.htm

7

学风建设信息

3项)

40)学风建设机构

http://xxgk.ybu.edu.cn/xfjs/xfjsjg.htm

41)学术规范制度

http://xxgk.ybu.edu.cn/xfjs/xsgfzd.htm

42)学术不端行为查处机制

http://xxgk.ybu.edu.cn/xfjs/xscczd.htm

8

学位、学科信息

4项)

43)授予博士、硕士、学士学位的基本要求

http://xxgk.ybu.edu.cn/xwxk/syxw.htm

44)拟授予硕士、博士学位同等学力人员资格审查和学力水平认定

http://xxgk.ybu.edu.cn/xwxk/tdxl.htm

45)新增硕士、博士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学位授权点审核办法

http://xxgk.ybu.edu.cn/xwxk/xzxwsh.htm

46)拟新增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学位授权点的申报及论证材料

http://xxgk.ybu.edu.cn/xwxk/xzxwsb.htm

9

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

2项)

47)中外合作办学情况

http://xxgk.ybu.edu.cn/dwjl/zwhzbx.htm

48)来华留学生管理相关规定

http://xxgk.ybu.edu.cn/dwjl/lhlxs.htm

10

其他

2项)

49)巡视组反馈意见,落实反馈意见整改情况

http://xxgk.ybu.edu.cn/zhxx/xsfkyj.htm

50)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预警信息和处置情况,涉及学校的重大事件的调查和处理情况

http://xxgk.ybu.edu.cn/zhxx/tfsjcl.htm

 

 

 

 

延边大学 版权所有        地址:吉林省延吉市公园路977号      邮政编码:13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