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法规与制度
信息公开指南
信息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图
信息公开申请表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领导小组
信息公开办公室
信息公开监督办公室
信息公开意见箱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您现在的位置: 信息公开 学风建设 学风建设机构 正文

关于加强学生诚信考试教育工作的通知
2022年11月10日 阅读次数:

各学院:

诚信考试教育工作是学生诚信教育的必要环节,强化学生诚信考试意识、塑造学生诚信品格,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学生自觉遵守校规校纪、形成良好校风学风的重要表现。随着我校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期末考试、2021年12月份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以及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接踵而至,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学生的诚信考试教育工作,严格执行学校考试纪律,保证考试的严肃性和公正性,营造和谐有序的考试氛围。

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严格落实责任,强化工作措施,考试相关人员要以身作则、恪尽职守、遵纪守法,全面净化考试环境,切实维护考试的公平公正。

二、工作安排

1.活动时间∶2021年12月9-12月26日。        

2.活动对象全日制在校本专科生、研究生

3.活动形式∶各学院要通过主题班会、讨论学习、倡议、宣传等多种形式开展诚信考试教育专项活动,促使学生增强诚信考试意识,自觉遵守考试纪律,养成诚信品格。以灵活多样形式实现效果深入人心,做到诚信教育和考风考纪教育全人员、全过程、全覆盖。

4.活动内容

(1) 集中学习法律法规。各学院要组织学生认真学习《两高司法解释》《刑法修正案(九)》《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节选)相关内容以及《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节选)《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节选)《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节选)《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家教育统一考试考风考纪的意见》和“六个严禁”“五个一律”等相关规定要求。

(2) 考前进行纪律教育。各学院要组织学生认真学习《延边大学本专科生管理规定》《延边大学学生纪律处分规定》《学生手册》等文件,形成良好的考试氛围,增强广大学生遵守考试纪律意识。

(3) 开展相关主题活动。各学院结合本学院实际,集中围绕“《两高司法解释》《刑法修正案(九)》《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节选)进校园”和“诚信考试 诚信做人”等教育主题,通过各种形式与渠道,大力宣传当前国家严惩涉考违法犯罪的形势,以及我省从严整治考试环境、坚决打击考试作弊的决心、举措和典型案例,让“诚信守法光荣·违规作弊可耻”的观念入脑入心,将诚信教育落到实处。

(4) 营造严肃考试环境。在校园、考点醒目位置,张贴《两高司法解释》《刑法修正案(九)》(节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节选)和诚信考试等内容的宣传海报和标语,营造严肃有序的考试氛围。

(5) 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以学院为单位,与学生签订《延边大学诚信考试承诺书》(见附件),由学院统一留档备案。此项工作各学院需在12月16日前完成。

三、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保障落实。各学院要充分认识诚信考试教育工作重要性,加强管理,确保诚信考试教育工作取得实效。

2.广泛宣传,强化管理。各学院要本着为学生负责的态度,认真切实加强考试纪律教育,引导学生树立“诚信为本、严谨求学”的思想,严格执行考试期间考勤制度和请假登记制度,实行每日摸查,杜绝考试违纪、舞弊行为。

3.突出教育,正面引导。各学院要教育引导学生将主要精力投入到复习备考中,做到有备而考。落实辅导员走访工作,深入学生教室、宿舍,关心学生的学习、生活,开展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辅导工作。

5.梳理总结,归档备查。各学院要对本学院诚信考试教育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梳理总结、相关佐证材料做好存档备查,并形成总结报告,于12月27日前发送至邮箱xgb@***.edu.cn

附件1:考试相关法律法规学习材料汇总

附件2:《延边大学诚信考试承诺书》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工作部

2021年12月9


延边大学 版权所有        地址:吉林省延吉市公园路977号      邮政编码:13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