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法规与制度
信息公开指南
信息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图
信息公开申请表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领导小组
信息公开办公室
信息公开监督办公室
信息公开意见箱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您现在的位置: 信息公开 党务公开•政务公开 正文

延边大学通信工程(中外合作办学)专业 2015年度自评报告
2016年04月11日 阅读次数:

 

1.办学基本情况

      项目招生由学校招生办公室严格按照中外合作办学有关条例统一开展对外宜传和招生。根据国家招生计划,本学年招生通信工程专业共计98名学生,来自内蒙古、河北、海南、河南、山东、山西、辽宁、吉林和黑龙江九个省。

2.教学运行管理

      通过中韩双方管理人员的互相沟通、探讨,学习并引进国外先进的管理经验和模式,以此来逐步探索通信工程教学的新思路、新方法、新理念和新的管理模式。通过引进国外先进课程,改变了以往的教学理念,有效地辐射了其他相关课程的教学改革。主要有以下儿方面:实验教学创新;推进双语教学;改革课堂教学的考核方式;提倡自主学习;调整教学计划。

3.教学质量监控

      延边大学是一所具有民族特色的综合性大学,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西部开发重点建设院校、吉林省和教育部共同重点支持建设大学,教学及科研管理水平高,体质完善,实验条件优越。而且学校非常重视中外合作办学通信工程专业,教学质量监督力度大,从教务处到学院学科专业给予非常大的爪视和关注,院系也安排了特定的辅导员及专业导师为中外合作办学通信工程专业的学生服务。通过一个学期的考验,中外合作办学通信工程专业的学生学习氛围好,期末成绩优秀甚至超过原有的电子信息工程及通信工程专业的学生,教学质量得到充分的肯定。

4.财务管理状况

      延边大学中外合作办学通信工程专业是20巧年9月第一次招生。由于第一次招生,诸多管理制度的未完善及学校实行绩效分配(15年的绩效体现在16年的工资)等原因.中外合作办学收入的学费到2015年12月31日为止大部分还处于还未支出的状态。

5.社会评价情况的内容

      根据延边大学中外合作办学通信工程专业2015年9月第一次招生情况,原先预计招生100名,实际招生98名,学生生源情况良好。本专业的开设基于目前通信技术飞速发展的大趋势下,依据社会发展对专业人才需求日益增长的实际,满足学生与家长对我国教育国际化的渴望,具有良好的社会基础和发展空间。作为我校获批的第一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针对通信工程专业我们积极开展学科建设,今年巾请了与中兴ICT创新实践实训基地建设项目,校企联合投资的方式力图建立国家级实验室。学校、中兴双方都非常看电通信工程专业的人才培养,通过建立国家级实验室提供更好的实践机会提高本专业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以此满足学生家长、相关企业及社会需求。根据以往通信工程专业的就业情况来看,社会对人才的需求量大,而且就业范围广,只要人才培养得当发展前景非常乐观。

6.办学特色

      本专业的开设基T-通信技术飞速发展的大趋势,依据社会发展对专业人才需求日益增长的实际,满足学生与家长对我国教育国际化的渴望,具有良好的社会基础和发展空间,是国内同类院校中首先展开的中外合作办学通信工程专业。特殊有(1)优势互补、共同提高通信工程国际化办学模式;(2)完善的课程设置和质量监督保障体系;(3)科教结合的稳定的教学团队;(4)强化基础英语、韩语能力的训练,帮助学生适应后期双语专业课的学习;(5)专业幕础课用中文讲授帮助学生了解和掌握专业基础知识,专业核心课程由中外教师共同建设教学大纲、选定教材、合作授课、共同评价学生.中外双方教师之间在共同教学的工作中能展开比较充分的沟通。


7.努力方向

     (1)结合学校管理体制和绩效办法的改革,构建中韩学院科学高效的运行机制,进一步健全合作办学管理制度,以促进项目的长期稳定运行。(2)进一步探索以“教育、管理、服务、发展”为导向的富有国际化教育特色的学生工作的新型模式,帮助学生建立自我教育、自主学习、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的意识。(3)基于服务学生为理念、在“凶内留学”并培养成满足社会需求的创新性人才为目的,本专业在学校、学院的大力支持下,更多的为学生提供优质的教育环境及平台而努力。

 

延边大学 版权所有        地址:吉林省延吉市公园路977号      邮政编码:13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