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法规与制度
信息公开指南
信息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图
信息公开申请表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领导小组
信息公开办公室
信息公开监督办公室
信息公开意见箱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您现在的位置: 信息公开 党务公开•政务公开 正文

中外合作办学
2019年03月20日 阅读次数:

延边大学经济学(中外合作办学)专业

2018年度自评报告

 

一、办学基本情况

延边大学与韩国崇实大学举办的经济学专业本科教育项目是经教育部批准的全日制本科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学制四年,批准书编号: MOE22KR2A20151709N。专业招生列入学校招生计划,从2016年开始招生,2018年招生117人。学生总数为341人。

二、教学运行管理

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办学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中外合作办学条例》等文件要求,实施依法管理和规范办学。我校和韩国崇实大学成立了项目管理委员会,指导本该项目的管理。教学管理由校、院两级负责,学生教学及培养延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学专业负责,国际交流合作处负责项目的涉外事务。

(一)引进韩方优质课程

在本年度里,分别为2016、2017级学生引进韩方的经济韩国语和管理韩国语,在暑期短期学期引进《投资学》、《数理金融》等五门专业课程。课程名称及教材见下表1.

1 2018年度引进外方核心理论课程

序号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助教

1

投资学

3

48

必修

2

数理金融

3

48

必修

3

公司金融

3

48

必修

4

国际金融学

3

48

必修

5

金融工程

3

48

必修

2018级学生(下半年)引进的课程为韩国语会话。由崇实大学教师讲授。

(二)引入教材资源

2018级学生(即学生第一学期)所用教材为韩国崇实大学出版的韩国语教程,以结合金融学及中国实情的自编教材为辅助材料,使教学材料更能体现专业特色,并提高了教学效果。为了更好将韩国语学习与经济学、金融学专业相关课程结合在一起,提升学生使用韩国语对经济、金融问题进行交流,崇实大学组织了师生针对本项目课程及培养方案编写经济、金融韩国语。实践结果表明,该材料能够将经济学理论和韩国语融合在一起,于语言学习中温习经济学理论,于经济学理论学习中练习韩国语。

专业课教材引入国际通用的金融教材,如:公司金融、国际财务管理、定量投资分析、期权期货及其他衍生产品等CFA官方指定教材,配韩方CFA相关培训讲义。

(三)规范教学文件和档案管理

按照普通本科生教学文件和教学档案的规定及要求,以及教育部审核评估的要求整理教学文件并按照归档目录收集,并编制目录及教学文件存档。授课教师上交教学计划、教案等教学材料,考试结束后提交试卷、成绩单、成绩分析、教师期终总结、命题计划书、试卷标准答案等。

三、办学质量监控

根据《延边大学教师本科教学规范》、《延边大学考试工作细则》等规范性文件,进一步完善了经济学专业本科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教学质量标准体系。根据经济管理学院教学具体情况实行教学管理规范性,形成针对性的具体教学管理文件,通过细则要求,规定了课堂教学的质量标准,形成了课堂教学全程实施监控的体系。

通过督导、督学听课评教和信息反馈,有效监督和指导了课堂教学质量标准、规范及制度的执行,有效保障了教学质量标准执行。

四、财务管理状况

严格执行吉林省教育、财政、物价等部门确定的经济专业本科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收费标准,每生每学年学费标准为2.3万元。共收学费718.4万元。总支出为716.14万元,经费支出均用于教育活动。

五、办学效益和社会评价

根据延边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经济学专业2018年第三次招生情况来看,预计招生120名,实际招生117名,较上一年有所增长,招生生源良好且稳定上升趋势,社会反应非常积极。

本年度的暑期短学期中引入了韩方的金融专业课,教学过程中,韩方教师的教学方法、教育特点、教学资源等对学校的教改工作起到积极促进和推动作用。

通过与韩方老师进行学术、教学方法等方面多次深层次沟通,不仅能推动我校经济学专业向金融方向拓展,进行教育教学改革、课程建设与学科建设,更加快了我校经济学专业办学能力及理念与国际接轨,为未来社会金融业等多行业培养人才。

六、办学特色

经过两年教学经验积累,专业办学特色更加鲜明,经济学专业基于东北亚经济一体化进程中金融业跨国业务快速发展的趋势,依据地区经济发展中对金融专业人才技能结构需求,借鉴融合国际教学培养经验,与韩国崇实大学金融学部进行了优势互补。因此本专业具有如下特点:(1)具有经济学金融方向的国际人才培养体系,完成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核心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够接近注册金融分析的综合能力及素质,学生可到跨国金融企业、在中韩资企业、在韩中资企业工作。(2)形成国际化的人才培养模式,通过加强韩国语和英语教学,提高学生多种外语的运用能力,开发“孕学于用、以用促学”的教学模式,采用多种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主动性,提高学生对问题分析力,推进“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模式。(3)学术和教学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依托中韩合作办学项目,通过每年接受韩方2—3门专业课程的教学,使教师和学生了解和接受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方法并将其应用到其他经济学相关课程的教学过程,提升教学质量,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

七、努力方向

未来的努力方向如下:1)通过组织考研数学和英语辅导,提高学生考研等深造比例。(2)加大学生注册金融分析师(CFA®)、金融风险管理师(FRM)及资产管理师(CFP)资格考试的能力培养,力争每届中韩合作办学学生能够有一定的比例考取相应的金融业国际职业资格证,为学生就业奠定坚实的基础。(3)进一步加强国际金融学专业人才的培养。通过合作办学,充分利用两校经济学专业金融类课程的优势和特色,努力为社会培养具有扎实的金融学基础知识,并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复合型、应用型金融专业人才。(4)进一步加强课程结构及教学方法改革。通过构建合理的金融学理论、金融计量分析、金融实践和金融科技课程,借鉴先进的教学方法,提升我院经济学类专业的理论与实践的融合能力。

 

 

2019年3月

延边大学 版权所有        地址:吉林省延吉市公园路977号      邮政编码:13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