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法规与制度
信息公开指南
信息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图
信息公开申请表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领导小组
信息公开办公室
信息公开监督办公室
信息公开意见箱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您现在的位置: 信息公开 基本信息 章程规章制度 教务管理 正文

延边大学教务管理工作规程
2014年10月29日 阅读次数:

延边大学教务管理工作规程

一、教务管理工作机构设置

 

(一)学校教务管理机构设有:招生就业处、教务处、研究生院(筹);教务管理工作在主管校长的领导下,负责学校的本(专)科生、研究生的招生与教学管理工作。

(二)教务管理机构的内部设置:招生就业处设有招生工作办公室、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就业指导教研室;教务处设有教务科、教研科、综合科、教材科;研究生院(筹)设有招生学位科、培养科、管理科、学科建设科(“211工程”办公室)。

 

二、教务管理工作职责

(一)负责学校本(专)科生、研究生的招生计划编制,招生宣传和招生录取工作;负责新生录取资格复查、数据统计和新生档案材料的转递工作。

(二)负责制定本(专)科生、研究生的教学日历;负责本(专)科生、研究生的教学管理工作,包括学籍管理、教学运行过程管理、教学检查、教学信息反馈、教学考核与评比;负责制订(修订)《教学计划》、《人才培养方案》。

(三)负责制定专业、学科建设计划;“211工程”项目建设计划;教学团队建设计划;课程建设计划;教材建设计划;实习、实践基地建设计划;教育教学研究计划。

(四)负责教师的业务进修、导师聘任工作;负责教学工作会议及教学经验交流工作。

 

三、教务管理工作原则

(一)工作严谨有序,实行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管理

(二)认真履行岗位职责,严格实行领导审批制度和岗位责任追究制度。

(三)树立为师生服务的意识,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

(四)坚持公开透明、公正公平和廉洁自律的行政原则。

 

四、教务管理工作规程

 

(一)招生工作规程:

1、编制招生计划:根据学校发展规划、社会发展需求于每年3至4月份编制当年招生计划。基层办学单位编制的招生计划需上报学校招生工作委员会审查,同意后上报省教育厅计财处核准,并报省招生办对外发布招生信息。

2、进行招生宣传:拟定招生宣传计划、制作招生宣传材料,在填报志愿前一个月组织有关人员深入生源地进行招生宣传。

3、组织招生录取:对各学院参与录取人员进行资格审查,进行业务培训和纪律教育;组织各学院录取人员在规定时间、地点阅档,确定录取名单后,由学校统一上报省招生办签批。录取名单签批后,即时寄发录取通知书。

4、统计新生数据:根据规定的新生报到时间,组织新生报到的接待工作;根据新生报到与注册数据,统计新生录取、报到的有关数据。

5、转递新生档案:在新生入学一周内完成新生档案的转递工作;在新生报到三个月内对新生入学资格进行复查,并根据复查结果向省教育厅上报新生学籍注册情况。

(二)教务工作规程

1、教学行政管理:每年12月中旬编制下年度教学日历并对外发布;下达教学任务书;负责学校教室等公共资源的调配工作,并于每学期开学前一周完成教室调配工作;每学期放假前半个月完成下一个学期实习、实验教学计划和经费预算;期末考试前一周完成考场;提前3天完成试卷印制、监考人员安排等工作;配合教学督导组开展教学质量监控工作。

2、学生学籍管理:每学期开学前一天完成学生学籍注册工作;每学期放假前半个月完成下一个学期公共课程课程表的制定及学生选课工作;各学院放假前一周完成下一个学期专业课课程表的制定工作;每学期期末考试结束一周内完成成绩登录工作;学期末一周内进行学生学籍处理。

3、课程建设管理:制订课程建设规划;制订优质课程评定标准,拟定课程建设实施方案;检查课程建设情况;提出课程建设标准;按各级课程要求做好课程检查和课程评估工作。

4、专业建设管理:制订专业建设规划;制订特色专业评定标准,拟定新办专业建设实施方案;特色专业建设情况;提出专业建设标准;按专业评估要求做好专业评估工作;根据专业需要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专业师资队伍建设计划和专业师资培训计划。

5、教材建设管理:调查、汇总全校学生用书,按教学周期制订春、秋两季教材征订计划,并于开学前做好教材发放工作;制定校内自编教材的编写、出版计划。

6、学位管理:按教学周期对学位论文实施过程管理,负责对毕业生学位资格进行审查并颁发学位证书;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的要求与授权,完成学位点的申报、建设和管理工作;根据学位点建设的需要进行教师评聘和考核工作。

7、学科建设管理:制定学科建设与发展计划;完成“211工程”立项建设的申报与建设工作;组织各级重点学科的申报与建设工作。

8、教育教学研究:制订教育科研计划;做好各级教研项目(课题)的申报和管理工作;组织申报教学成果奖、精品课程和优秀课程,按教学周期进行教学评优活动。

延边大学 版权所有        地址:吉林省延吉市公园路977号      邮政编码:13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