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法规与制度
信息公开指南
信息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图
信息公开申请表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领导小组
信息公开办公室
信息公开监督办公室
信息公开意见箱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您现在的位置: 信息公开 基本信息 章程规章制度 教务管理 正文

延边大学在线课程建设实施办法(试行)
2017年08月24日 阅读次数:

 

延边大学在线课程建设实施办法(试行)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主动适应学生个性化发展和多样化学习需求,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促进优质教学资源的开发应用与共享,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现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的意见》(教高20153号)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学校在线课程建设以自主建设为主,注重应用与共享。

(一)发挥学校特色资源优势,采取“以课程为主体、学校支持、师生广泛参与”等方式,构建具有学校特色的在线课程体系和优质资源共建共享体系;建立在线课程和平台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

(二)坚持建以致用,整合优质教育资源和技术资源,实现在线课程平台的应用与共享,促进教育教学改革和创新,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第三条 学校在线课程建设主要包括MOOCs(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和校内在线课程建设。

(一)MOOCs建设。以通识教育课程和受众面广的专业核心课程为重点,建设质量高、效果好的MOOCs

(二)校内在线课程建设。支持教师结合课程教学实际,建设校内在线课程,应用于翻转课堂教学,实现以学习活动为中心的线上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的有机结合。

(三)学校优先支持体现学校特色和学科优势的优质课程建设成在线课程。

第二章 建设标准

第四条 在线课程建设应符合以下标准:

(一)申报课程须在同类课程中具有一定影响力和示范性,在教学实践中已形成独特风格,教学理念先进、方法科学,符合在线授课特点。

(二)课程整体教学设计应科学合理。教学内容应完整且引人入胜适合网上公开使用。

(三)应设计数量充足、质量高的讨论主题,以引导学生讨论。

(四)在线课程以学时为单位安排进程。在线课程学时原则上不超过课程总学时。

(五)课程主讲教师为我校在职教师,具有本课程相同学科的学术背景,具有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教学经验丰富、有特色、善于与学生互动

第五条 教学资源建设应符合以下标准:

(一)课程教学资源要完整。

(二)保证各教学环节在线上正常开展。

(三)结合教学实际,以教与学为重点,以充分开放共享为基本目标,注重课程教学资源的适用性和易用性。

第三章 立项建设与检查验收

第六条 课程负责人提出书面申请,学院审核同意后,提交学校。学校组织专家组对申报课程进行评审。

第七条 学校批准立项的在线课程,其负责人应按照相关要求启动建设,确保按时完成建设任务。

第八条 学校对立项建设的在线课程进行跟踪检查。着重检查其课程设计、教学资源建设、教学实施与效果、教学创新等(详见附件)。对未达到基本要求的课程,将予以告诫。告诫无效则取消在线课程建设资格。

第四章 成绩认定

第九条 学校自主建设的在线课程成绩,一般由在线学习成绩、见面课(研讨课)及课程期末考试成绩等组成;各部分成绩构成比例由课程组确定并在开课前向选课学生公布。

第十条 以学生在线学习形式完成其全部教学课程,其学分原则上不超过本科培养方案的学分。

第十一条 以线下讲授为主、线上学习为辅完成教学的课程,其成绩构成由课程组确定,并在学生选课前公布。

第五章 技术支持与运行

第十二条 学校提供在线课程平台。教育技术中心负责在线课程平台的日常维护和相关技术支持。

第十三条 课程负责人应保证教学共享资源的维护和持续更新。

第十四条 立项建设的在线课程应按照相关规定上线使用,公开链接网址并向全校师生免费开放。授课教师要承诺上网内容不侵犯他人的知识产权。

第六章 政策保障

第十五条 学校对建设完成并达到一定规模与影响的MOOCs给予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程同等待遇。

第十六条 学校负责省级在线开放课程和MOOCs的录制经费。对运行三年,并持续更新教学共享资源的课程,可结合学生选课情况适当增加经费支持。

第十七条 校内在线课程应用于翻转课堂教学时,主讲教师教学工作量在原有教学工作量基础上连续两年增加一倍,并在教学相关评奖与评优工作中给予优先考虑。

第十八条 学校自主建设的MOOCs,每门课程可配备1名助教,选课人数达1000名或以上时,可增加1名助教。助教的教学工作量以主讲教师教学工作量50%的比例计算。

第十九条 MOOCs和校内在线课程建设所需经费及相关奖励,由学校直接发放。

第二十条 学校自主建设的在线课程应免费向我校师生开放;学校在线课程供校外师生学习且有收入时,所获收入的10%划拨到课程组所在学院教学建设经费,90%划拨到课程组使用。

第七章 附 则

第二十一条 学校立项建设的在线课程是教师在工作期间受学校支持形成的作品,教师有署名权和修改权,教师在职期间学校有独家使用权。

第二十二条 凡学校立项建设的在线课程,其共享的全部资源必须具有清晰的知识产权,不存在侵犯其他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的知识产权等问题。

第二十三条 本办法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第二十四条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附:延边大学在线课程验收评价标准(试行)

 

 

 

 

 

 

 

 

 

 

延边大学在线课程验收评价标准(试行)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评 价 标 准

一、

课程

设计(20

1.1

整体

设计

5

教学设计科学完整,便于实施。

1.2

视频

设计

10

1.在线教学总时长不超过课程总学时的3/4

2.见面课(研讨课)学时应总学时的1/41/2

1.3

内容

设计

5

1.能够涵盖课程相应领域的基本知识点;

2.适合网上公开使用。

二、

教学

资源

建设

35

2.1

基本资源

5

1.课程基本信息详细;教学安排科学合理;

2.每一个教学单元均有练习题,习题,质量、数量合理科学;

3.试题库完整规范;

4命题考核以提高学生能力为主。

课程中心平台展示

2.2

学习

任务

10

有以章节为单元的学习任务和课程导入(视频)

2.3

教学

视频

15

1.有完整的以知识点为教学单元的教学视频。

2.理论部分有完整的教学视频;典型实践环节有操作过程视频或指导视频。

3.教学共享资源格式规范,适合自主学习。

2.4

网络

资源

5

以章节知识点为基础,能够提供知识拓展的网络资源链接。

三、

课堂

教学

实施

30

3.1

精讲

提升

10

1.备课认真,有完整的教学方案;

2.能够进行研讨式教学。

3.2

课堂教学

10

课堂教学组织科学,学生能举一反三,教学效果好。

3.3

课堂

检验

5

1.课堂检验的内容与习题内容基本一致;

2.课堂检验采用提问、在线测验、辩论等形式;

3.基于翻转课堂教学的学生平时成绩构成科学合理。

课程中心平台展示

3.4

交流

互动

5

1.应用平台收集问题,质量和数量符合要求;

2.学生积极参与在线讨论或答疑,效果好;

3.每学期至少有2/3作业在网上提交和网上批阅;

4.学生能根据学习进程,自主进行在线阶段性测试或终结性测试。

四、

教学

创新

5

4.1

教学

创新

5

1.利用网络教学资源和微课资源进行翻转课堂教学;

2.充分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促进自觉学习。

五、

师生

评教

10

5.1

学生

评教

5

学习收获大,评价好。

5.2

专家

评教

5

1.  教学资源建设质量高;

2.  课堂教学效果好;

3.  教学方法与手段创新,效果好。

总分

100

 

 

 

 

延边大学 版权所有        地址:吉林省延吉市公园路977号      邮政编码:13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