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法规与制度
信息公开指南
信息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图
信息公开申请表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领导小组
信息公开办公室
信息公开监督办公室
信息公开意见箱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您现在的位置: 信息公开 基本信息 章程规章制度 教务管理 正文

延边大学听课管理办法(修订)
2021年09月16日 阅读次数:

延边大学听课管理办法(修订)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进一步加强本科教学管理,及时发现和解决本科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促进师德师风建设,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根据《高等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深入解决“四风”突出问题有关规定》(教党〔2014〕18号)、《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教社科〔2018〕2号)、《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2021-2025年)》(教督〔2021〕1号)、《延边大学本科教学工作规程(修订)》等文件要求,结合学校本科课程建设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第二章 听课人员和听课时数

第二条  校级领导听课

主管教学工作的校级领导每学期听课时数不少于8学时,其他校级领导每学期听课时数不少于4学时。其中,校党委书记、校长,分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和分管教学、科研工作的校级领导,对每门思想政治理论课必修课,每人每学期至少听1次课。

第三条  院级及各职能部门领导干部听课

1.主管教学工作的院级领导每学期听课不少于3次,其他院级领导不少于2次。

2.教务处正副处长每学期听课不少于3次。其他各职能部门领导干部,要根据工作情况选择听课。

第四条  校院教学督导组听课

1.校教学督导组成员每学期听课不少于8次。

2.院级教学督导组成员听课要求,可参照校教学督导组要求,由学院具体确定。

第五条  教师(同行)听课

1.专业主任每学期听课不少于4次,教研室主任(课程负责人)每学期听课不少于2次。

2.专任教师每学期听课不少于2次。

3.新入职教师听课要求,按《延边大学新聘任教师岗位教学能力培训考核办法(试行)》执行。

第三章  听课范围与评价内容

第六条  听课范围包括面向本科生开设的所有课程。

第七条  评价内容主要有,教学态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效果等教学有关情况。可参见《课堂教学质量评价指标(试行)》进行评价。

第八条  听课人员除关注教师授课情况外,还应关注并记录有关教学环境、教学设施、教风、学风、师生对本课程教学及其他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第四章  听课基本要求

第九条  听课人员每次听课时间原则上应不少于一节课。

第十条  听课以随机检查和进班级听课为主,也可采取集体听课看课、集体评议的方式进行。听课人员可预约延边大学教室可视化多功能平台(求真楼三楼),在规定的教学检查时段内进行看课评价。

第十一条  听课人员进课堂前,应向授课教师告知身份。听课过程中要遵守课堂管理规定,不得随意进出教室。听课后要及时与授课教师交换意见,对听课中发现的涉及到教学条件、教风、学风等方面的问题,应及时与教学单位或相关职能部门沟通解决。

第十二条  党政办公室负责安排校级领导听课。各单位负责落实本部门领导干部、教师、院级教学督导员的听课安排。校教学督导的听课,按当年的教学督导工作计划落实安排。

第十三条  听课人员要实事求是地填写《课堂教学观察记录》(以下简称“观察记录”,见附录)。《观察记录》每学期收集一次,并进行汇总,其中,校级领导《观察记录》,由党政办公室收集汇总,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存档;院级领导干部、专业主任、教研室主任和专任教师的《观察记录》,由学院院办/教科办负责收集、整理汇总后形成《学院听课工作开展情况总结报告》,报送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审核备案。

第十四条  校级领导的听课评价意见和建议等,由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负责向有关部门和教学单位转达,并对整改措施和改进情况进行定期检查。

院级领导干部、专业主任、教研室主任、教师的听课评价结果、评价意见及建议等,可采取个别反馈、集体评议反馈、教研室讨论交流等形式进行反馈。学院对整改情况进行定期检查。

第五章  附则

第十五条  授课教师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其他教师听课。

第十六条  学院要根据本办法制定本学院听课实施细则,制订学期听课计划,有目的有计划地检查本单位教师的授课情况。

第十七条  听课评价结果将作为任课教师及教学管理人员业务考核的重要内容;学院听课工作开展情况,将作为学院本科教学工作状态考核评价的一项依据。

第十八条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原相关规定同时废止。

第十九条  本办法由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负责解释。



附录

课堂教学质量评价指标(试行)

评价指标

评价要点

评价等级

不及

教学态度

立德树人,教风严谨,认真负责





教学文件齐备;教学设计合理,备课充分





仪表端庄,精神饱满





教学内容

教学目标具体明确,突出知识、能力、素质培养





教学内容支撑教学目标;知识体系完整,深度与广度科学合理





理论联系实际,融入学科前沿信息和社会发展需求





信息量适宜,重点难点突出,思路清晰、概念准确,逻辑性强





教学过程

课程思政贯穿课堂教学





授课方式合理,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有机融合





课堂教学吸引学生,激发学生对学科知识的积极情感和兴趣





有效管理课堂,因材施教,保证学生学习效果





教学效果

有效评价学习过程和效果,有反馈环节





课堂气氛活跃,师生互动良好;学生学习认真,基本理解和掌握课堂教学内容





引导学生课后思考与拓展,促进学生深度学习。





教学技能

课件简洁生动,内容清晰;案例有思想性、科学性和时代性





讲课语言生动、准确、精练,富有感染力;

板书工整、设计合理









评价结论:

评价结论

优秀

≥12,无不及格

良好

≥12,无不及格

及格

≥12

不及格

不及≥5





评价时间

20   年      月      日


堂 教 学 观 察 记 录

课程名称


任课教师


授课班级


授课地点


授课时间

20   年   月   日     第   ~  


课堂教学优势、不足及改进建议:









延边大学 版权所有        地址:吉林省延吉市公园路977号      邮政编码:13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