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法规与制度
信息公开指南
信息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图
信息公开申请表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领导小组
信息公开办公室
信息公开监督办公室
信息公开意见箱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您现在的位置: 信息公开 基本信息 章程规章制度 财务管理 正文

延边大学预算管理办法
2014年10月29日 阅读次数:

延边大学预算管理办法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了规范我校预算管理行为,充分发挥预算分配和监督职能,强化预算管理的严肃性和预算执行的约束力,科学配置办学资源,提高预算资金的使用效益,保障和促进我校教学、科研等各项事业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和《高等学校财务制度》及上级有关部门的规定,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特制定本管理办法。

第二条 实施学校预算编制管理的意义:学校预算是学校根据事业发展计划和任务编制的年度财务收支计划,要求学校把各项收入、各项支出全部纳入预算,对所有的收入和支出统一管理。编制学校预算,有利于推进依法理财、科学理财、民主理财;有利于优化学校收支结构,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增强学校的宏观调控能力;有利于学校对预算实施更有效的监督,强化预算约束力;有利于提高学校预算管理的水平和质量,逐步建立公平、透明、规范、高效的预算编制制度和运行机制。

学校内部的独立核算单位、自收自支单位、以及其它不适合由学校下拨经费的单位等,不在本管理办法的直接管辖之内。上述单位在进行内部预算时,应制定与本管理办法相应的管理办法,并将预算情况报告学校。

第二章 预算编制的原则

第三条,编制学校预算,要统筹预算内外收支,确保学校及各部门履行职能和事业发展的需要。编制学校预算应遵循以下原则:

(一)量入为出、收支平衡。“量入为出、收支平衡”是学校预算编制的总原则,学校编制预算要做到“以收定支,保持收支平衡,不编制赤字预算”。预算编制既要考虑学校事业发展的需要,也要考虑到学校财力的可能,精打细算、厉行节约、量力而行,确保学校预算收支平衡。

(二)实事求是、积极稳妥。学校及各部门收支预算,要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和目标任务,按积极稳妥的原则,认真、详细测算,切实做到资料翔实可靠,数据真实准确,不得虚增、乱列支出。

(三)调整结构、保证重点。统筹兼顾、保证重点就是要体现出预算年度学校整体的事业目标。学校以“教学、科研”为中心,在编制支出预算时就必须突出这两个中心的地位,从资金上保证学校中心工作的顺利进行。学校要在确保基本人员开支和正常运行开支的前提下,合理安排事业发展支出。

(四)收支统管、综合平衡。学校预算要全面反映学校所有收支情况,切实做到资料翔实可靠,数据真实准确,学校及各部门在其预算总额内,统筹安排学校及本部门根据定员定额标准和符合规定的支出项目确定的支出需求。

(五)强化约束、规范程序。学校预算经校长办公会议审批,职工代表大会通过后,具有约束力,一般不予调整。除发生突发事件经批准可按规定追加预算以外,其他支出项目当年一律不予追加,确需安排的,可拟定追加报告,经校长办公会议审批核准后,在本年度或下一预算年度考虑。预算内各项目间确需调整的,应按规定程序报批。

第三章 预算编制和审批的程序

第四条 学校预算按自然年度进行编制:

(一)学校预算由财务处预算科根据各部门报送的支出计划,根据学校及各部门的目标任务和实际情况,在准确预测全年收入的基础上,提出预算建议方案。

(二)由分管财务的校长对预算建议方案进行总体平衡,财务处预算科根据校长总体平衡的情况进行调整。

(三)将校长总体平衡后的预算建议方案,报送校长办公会议,请他们进一步提出对预算建议方案的修改意见。

(四)财务处预算科根据各位校领导的意见,对预算建议方案作进一步的修改。

(五)经校长办公会议审议通过后,移交至职工代表大会,待讨论通过后,下发全校执行。

第四章 预算管理的内容

第五条 预算管理是学校财务管理的一项重要组成部分,贯穿于学校预算编制和执行的全过程,是学校进行各项财务工作的前提和依据。学校的预算管理包括预算编制、预算执行、预算调整、预算分析等方面的管理。

(一)预算编制是预算管理的第一个环节,是学校财务管理的重要步骤。学校应重视和加强预算的编制工作,根据一定的原则、程序和方法编制预算,待职工代表大会通过后执行。

(二)学校预算的执行是从年初预算编制开始,到年末预算执行终止这一期间预算收支的执行情况。它包括收入预算的执行、支出预算的执行和预算平衡三个部分。学校预算收入具体包括:财政拨款收入、上级补助收入、事业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其他收入等所有收入。学校支出预算按支出用途包括:人员经费、公用经费和专项经费。

(三)预算调整是学校预算经职工代表大会通过后,在执行过程中因特殊情况需要减少(增加)收入或者增加(减少)支出,使原来的预算收支项目和规模发生变更。学校预算的调整应严格按照规定的权限和程序进行,不得随意调整预算。

(四)预算分析是学校对校级预算和所属各级单位预算执行的结果经过认真的分析后,编制预算结果报告,找出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以促进预算管理水平的提高。

第五章 预算编制的方法

第六条 前期准备工作。在着手编制预算之前,学校财务部门必须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以便做到心中有数。具体如下:

(一)正确领会学校领导对预算编制的要求。

(二)对学校历年及上年度的预算执行情况进行认真分析。分析的主要内容有:收入预算完成情况、资金来源渠道、收入构成比例及其增减变动情况、支出预算完成情况、实际支出结构等。其目的在于探索学校收支的规律。

(三)对编制预算所需的基本数据必须做到心中有数。例如:全校教职工人数、全校学生人数、各种消耗定额、补助定额,各种法定收费项目以及标准等。

(四)对预算年度内学校资金的供需总量做到心中有数,根据学校事业发展计划和任务,确定各项目支出的轻重缓急,以便做到统筹安排。

第七条 学校具体编制预算的方法:

(一)学校编制收入预算的方法。学校收入包括:财政补助收入、上级补助收入、事业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和其他收入等五大类。各类收入的编制依据为:

1、财政补助收入:应根据财政部门核定的定额和补助标准编列;

2、上级补助收入:应按照上级主管部门核定的定额和补助标准编列;

3、事业收入:参照上年实际及本年变动测算编列;

4、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根据附属单位按规定应上缴额编列;

5、其他收入:上述范围以外的收入,如投资收益、利息收入、捐赠收入等,参照上年收入情况测算编列。

(二)学校编制支出预算的方法。学校支出预算包括:人员经费支出、公用经费支出、专项经费支出等。各类支出的编制依据为:

1、人员经费支出预算:人员按编制(或人事部门核定的控制数)内财政应负担的实际人数计算;执行中的编制内新增人员按实核定,再按照国家有关政策、标准和政策性增资因素等计算编列;

2、公用经费支出预算:根据定员情况和省财政厅确定的一般公用经费定额标准计算确定,并考虑其财务体制和政策性增支因素计算确定;

3、专项经费支出预算:实行项目管理并提供项目说明书,按确保重点支出的原则编制专项经费预算;其中,自筹基本建设支出,根据学校财力统筹安排、报批,并纳入基本建设财务。

第六章 预算执行的管理

第八条 学校预算经职工代表大会通过后,即成为预算执行的依据。学校的预算执行,是指从年初开始到年末预算执行终止这一期间内预算支出执行情况。它包括收入预算的执行,支出预算的执行和预算平衡三部分。为了保证学校预算的良好执行,维护预算的严肃性、有效性,学校应加强预算执行的管理工作。

(一)加强各项收入的管理,积极组织收入。学校收入预算是学校预算的基础,执行学校预算的首要任务是积极组织收入。学校要做到资金集中、政策灵活、使用方便。采取有效措施,将已实现的收入及时、足额入帐,并且在组织收入的过程中,监督各项收入来源是否正当,是否合理、合法,是否有截留、坐支、挪用或拖欠行为。对隐瞒预算外收入项目,隐匿各种预算内外收入和其他收入的,均以违反财经纪律严肃处理。对故意少报收入或虚报支出导致收支预算严重失真的,其超收收入不予批准动用,虚增支出数额予以剔除,并视情节适当扣减该部门的预算经费。

(二)合理安排支出,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学校财务处要按照预算和事业进度及时、合理地拨付资金,同时按规定的用途使用资金,在财务开支方面,要坚持行之有效的“一支笔”审批制度,“一支笔”审批责任人即部门或单位的主要行政负责人。各项支出要严格执行国家有关财务规章制度规定的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不得随意改变资金性质和支出规模。开源节流,增收节支,合理配置资源,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

(三)加强预算控制,确保年度预算收支平衡。学校预算控制包括事前制定各种预算控制指标,加强事前事业计划的安排和管理;在预算执行过程中定期追踪、检查和分析,及时掌握预算收支执行情况,并将信息及时反馈到决策部门,发现问题及时改进、调整,确保年度预算收支平衡。

1、预算的事前控制。事前控制主要通过三个步骤:学校提出年度事业发展计划和任务,根据这些因素,对计划和任务进行分析、评价,提出预算建议方案;学校对这些方案再作分析、比较,从中选出最优;学校根据财政部门及主管部门下达的预算控制数,编制校级预算和所属各级预算,经职工代表大会通过后,作为预算控制的依据或标准;

2、预算的事中控制。事中控制必须处理好控制与核算的关系。当经济业务发生时,通过会计核算将支出的实际情况与预算指标相比较,并分析产生差异的原因;对偏离学校经济目标的经济活动,可以及时采取措施纠正。预算控制过程与会计核算过程的紧密结合,使得经费的支出过程与预算执行同步发生,同步控制,保证预算的顺利实施;

3、预算的事后控制。预算的事后控制是指在预算执行过程终了,编制预算执行结果的报告;对预算执行情况,实际与预算产生偏差的主客观原因和有利及不利因素进行全面客观的分析,找出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为下年度预算管理提供依据,从而促进预算整体水平的提高。

第七章 预算调整

第九条 学校预算调整是指学校预算经职工代表大会通过后,在执行过程中因特殊情况需要增减收入或者增减支出,使原批准的预算收支项目和规模发生变更。

学校预算在预算年度内一般不予调整,因特殊情况需要增加支出,使原批准的预算收支项目和规模发生变更的,应由相应部门提出具体项目调整申请书,相关职能部门合理测算,详细说明需调整具体项目、原因、数字,会同相关部门及财务部门报请校长办公会议审议。审议通过后,在确保学校整体预算收支平衡的前提下,对确需调整的项目进行轻重缓急的分配,做出相应调整。本年度财力范围内不能调整的,列入下一年度计划。

第八章 预算执行结果报告的编制

第十条 在年度终了后,学校要编制年度预算执行结果报告。预算执行结果报告的主要内容包括:预算收支的实际完成情况,分析说明预算收支与实际收支之间的差异及原因等。预算执行结果报告要做到数字准确、内容完整、说明充分、报送及时,总结预算执行过程中的经验,对存在的问题要提出改进意见和措施,为下年度预算的编制提供参考。

延边大学 版权所有        地址:吉林省延吉市公园路977号      邮政编码:13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