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法规与制度
信息公开指南
信息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图
信息公开申请表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领导小组
信息公开办公室
信息公开监督办公室
信息公开意见箱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您现在的位置: 信息公开 基本信息 章程规章制度 财务管理 正文

延边大学差旅费管理办法(修订)
2022年11月14日 阅读次数:

延边大学差旅费管理办法(修订)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加强和规范学校国内差旅费管理,推进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根据《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中发〔2013〕13号)、《中央和国家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财行〔2013〕531号)和《吉林省省直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吉财行〔2014〕398号)等相关规定,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适用于学校教职工在国内出差及学习的报销业务。

第三条  差旅费是指学校教职工临时到常驻地以外地区公务出差所发生的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补助费和市内交通费。

第四条 各部门教职工出差须按规定报经有关领导批准,填写延边大学离延(出差)教职工信息备案审批表(附表1-1)或延边大学党政领导干部请假审批表(附表1-2),报账时随报销单一并提交至计划财务处。

第五条  各部门教职工出差发生费用须采用公务卡结算,公务卡支付单位应与开具发票单位一致。

   第六条  各部门应严格差旅费预算管理,控制差旅费规模;严禁无实质内容、无明确公务目的的差旅活动,严禁以任何名义和方式变相旅游,严禁异地部门间无实质内容的学习交流和考察调研。

第二章  城市间交通费

第七条  城市间交通费是指学校教职工因公临时到常驻地以外地区出差乘坐火车、轮船、飞机等交通工具所发生的费用。

第八条  学校教职工因公出差,应当按规定等级乘坐交通工具。乘坐交通工具等级见下表:

交通工具级别

火车(含高铁、动车、全列软席列车)

轮船(不包括旅游船)

飞机

其他交通工具(不包括出租小汽车)

厅级及相当职务人员

软席(软座、软卧),高铁/动车一等座,全列软席列车一等软座

二等舱

经济舱

凭据报销

其他人员

硬席(硬座、硬卧),高铁/动车二等座,全列软席列车二等软座

三等舱

经济舱

凭据报销

第九条  学校教职工因公出差,到出差目的地有多种交通工具可选择时,在不影响公务、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应当选乘相对经济便捷的交通工具。

第十条  乘坐飞机的,民航发展基金、燃油附加费可以凭据报销。

第十一条  乘坐飞机、火车、轮船等交通工具的,每人次可以购买交通意外保险一份。

第三章  住宿费

第十二条  住宿费是指学校教职工因公临时出差期间入住宾馆(包括酒店、招待所等,下同)发生的房租费用。

第十三条  厅(局)级及以下人员住单间或者标准间。

第十四条  学校教职工因公出差,应当在职务级别对应的住宿费标准限额内,选择安全、经济、便捷的宾馆住宿。

吉林省内出差住宿费限额标准按照《吉林省省直机关省内差旅住宿费标准调整表(附表2)》(吉财党群〔2015〕904号)执行,赴吉林省外出差住宿费限额标准按照《吉林省省直机关工作人员赴省外差旅住宿费标准明细表(附表3)》(吉财党群〔2016〕323号)执行。

第四章  伙食补助费

第十五条  伙食补助费是指对学校教职工在因公出差期间给予的伙食补助费用。

第十六条  伙食补助费按出差自然(日历)天数计算,按规定标准包干使用。省内出差每人每天100元。省外出差按照吉林省发布的相关地区出差伙食补助费标准执行(见附表4)。

第十七条  学校教职工在因公出差期间,应当自行用餐。凡由接待单位统一安排就餐的,应当向接待单位交纳伙食费。

第五章  市内交通费

第十八条  市内交通费是指学校教职工因公临时出差期间发生的市内交通费用。

第十九条  市内交通费按出差自然(日历)天数计算,省内外每人每天80 元包干使用。

第二十条  学校教职工因公出差,由接待单位或其他单位提供交通工具的,应向接待单位或其他单位交纳相关费用。

第六章  报销管理

第二十一条  学校教职工因公出差,应当严格按规定开支差旅费。

第二十二条  城市间交通费按乘坐交通工具的等级凭据报销;订票费、经批准发生的签转或退票费、交通意外保险费凭据报销。住宿费在标准限额之内,凭发票据实报销。伙食补助费和市内交通费按规定标准报销。在途期间的伙食补助费按当天最后到达目的地的标准报销。未按规定开支差旅费的,超支部分由个人自理。

第二十三条  学校教职工因公出差结束后,应当及时办理报销手续。报销差旅费时,应当提供机票、车票、船票、住宿费发票等凭证。

第二十四条  学校计划财务处严格按规定审核差旅费开支,对未经批准,以及超范围、超标准开支的费用不予报销。实际发生住宿而无住宿费发票的,如果是住在自己家里的,或到边远地区出差,无法取得住宿费发票的,由出差人员说明情况并经所在部门领导批准,可以报销城市间的交通费、伙食补助费和市内交通费,其他情况一般不予报销差旅费。

第七章  监督问责

第二十五条  各部门应当加强对本部门教职工差旅活动和经费报销的内控管理,对本部门差旅审批、差旅费预算及规模控制负责。财务人员对差旅费报销进行审核把关,确保票据来源合法,内容真实完整、合规。对未经批准擅自出差、不按规定开支和报销差旅费的人员进行严肃处理。

第二十六条  计划财务处会同审计、纪检监察等部门对各部门差旅费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主要内容包括:

(一)各部门出差活动是否按规定履行审批手续;

(二)差旅费开支范围和标准是否符合规定;

(三)差旅费报销是否符合规定;

(四)差旅费管理和使用的其他情况。

第二十七条  学校教职工因公出差,不得向接待单位提出正常公务活动以外的要求,不得在出差期间接受违反规定用公款支付的宴请、游览和非工作需要的参观,不得接受礼品、礼金和土特产品等。

第二十八条  违反本办法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依法依规追究相关部门和人员的责任:

(一)无出差审批手续或出差审批控制不严的;

(二)虚报冒领差旅费的;

(三)擅自扩大差旅费开支范围和提高开支标准的;

(四)其他违反本办法行为的。

有上述行为之一的,由计划财务处会同有关部门责令改正,追回违规资金,并视情况予以通报;依法依规追究相关部门和人员的责任,按规定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涉嫌违法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第八章  附则

第二十九条  学校教职工外出参加会议、培训,举办单位统一安排食宿的,会议、培训期间的食宿费和市内交通费由会议、培训举办单位按规定统一开支;往返会议、培训地点的差旅费,按本办法有关规定报销。

第三十条  学校正高级职称人员差旅费比照厅级及相当职务人员标准执行。

第三十一条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原有相关文件同时废止。

第三十二条 本办法如与上级有关政策、规定相抵触时,按上级有关政策、规定执行。

第三十三条  本办法由计划财务处负责解释。

 

附表:1-1.延边大学离延(出差)教职工信息备案审批表

1-2.延边大学党政领导干部请假审批表

2.吉林省省直机关省内差旅住宿费标准调整表

3.吉林省省直机关工作人员赴省外差旅住宿费标准明细表

4.吉林省省直机关工作人员出差伙食补助费标准表

 

 

 


延边大学 版权所有        地址:吉林省延吉市公园路977号      邮政编码:13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