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法规与制度
信息公开指南
信息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图
信息公开申请表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领导小组
信息公开办公室
信息公开监督办公室
信息公开意见箱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您现在的位置: 信息公开 学术委员会 年度报告 正文

2016-2017学年校学术委员会年度报告
2017年12月15日 阅读次数:

2016-2017学年校学术委员会年度报告

2017年校学术委员会本着提高工作效能、全面服务学校改革与发展的原则,围绕落实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认真履行学术事务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等职权,并且在切实强化学术委员会自身建设的基础上,强化对各专门委员会和学院教授委员会工作的指导,有力推动了学校各项事业的新一轮发展。

一、校学术委员会工作

校学术委员会开展以下各项具体工作。

1. 今年初召开专题工作推进会议,在全面总结2016年工作的基础上,系统布置了2017年的学术委员会工作,并且根据上一年形成的相关工作规划,完成了组建新一届各学院教授委员的工作任务。年初召开的专题工作推进会,为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有序高效推进各项工作。提出加强学术委员会与专门委员会工作的协同推进,积极探索并建立学术委员会常委会、各专门委员会例会制度。加强对各学院教授委员会建设的指导,推动各教学科研实体单位加强学术组织体系建设,完善运行机制,增强自我发展与自我约束能力。

2. 2017613日,校学术委员会召开常务委员会议,专题讨论了撤稿事件的处理问题。在听取学术道德专门委员会“关于107篇文章被SCI杂志《TUMOR BIPLPGY》撤稿事件”处理进展情况的基础上,进一步核实相关调查材料以及该事件的互联网信息,但因存在调查技术不足,无法获得准确证据等原因,决定请求公安局部门协助调查。在此期间与教育部、科技部、自然科学基金委和吉林省教育厅保持了密切沟通,及时的采取了一些措施和方案,

2017718日,校学术委员会再次召开常务委员会议,最终做出了处理决定,决定包括以下若干具体内容。

一是该文作者基于该文所取得的各种利益应全部返还。并通报学校人事、科研等相关部门,同时上报有关国家机关

二是由于该文第一作者存在乱署名的学术不端行为给予了通报批评,并且停止了一年该作者晋职、晋级和评优等资格。

三是本论文的其他作者给予批评教育。

3. 根据吉林省教育厅的相关要求,在讨论制定详尽的“吉林省普通高校“十三五”高水平学科立项建设评审会议会序及评审规则”的基础上,于20171120日召开校学术委员会全体委员会议,以全体委员投票方式,对全省申报一流学科的15所高校的93个学科进行评审。通过三轮投票,各高校上报的93各候选学科当中评审出了延边大学药学等50个一流B类后选学科,延边大学外国语言文学等30个一流A类后选学科。

 二、各专门委员会工作

1 教学指导专门委员会

教学指导专门委员会根据“延边大学教学指导专门委员会章程”的相关规定,本年度共组织召开了15次全体委员会议及全体委员的通讯评审会。不仅评审了2017年度“宝钢奖”、“优秀教师奖”等将项,还审议了本科专业建设、本科课程建设、学籍管理、教师评优、教材建设、教学研究相关工作及研究生教材建设、课程建设工作等相关事宜。审议了参加“职称评定相关教师教研论文”以及 “延边大学在线课程实施办法”、“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管理规章制度”、 延边大学“十三五”本科人才培养规划”、“延边大学“十三五”研究生人才培养规划等工作”等事宜。

2 学科建设专门委员会

本年度学科建设委员会共召开了两次全体委员会议。主要讨论审议了《延边大学一流学科建设工作方案,确定拟建设学科数量与口径》 《延边大学2017年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新增审核及动态调整工作方案》。围绕法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理论经济学、工商管理等四个学科申报博士授权一级学科,为了整合相关校内资源,建议各学科提交整合申请,供学科建设专门委员会讨论决定。

3 教师聘任专门委员会

教师聘任专门委员会围绕师资队伍建设规划、人才引进、职岗评聘等工作,本年度先后召开了7次全体委员会议。审议事项主要包括以下若干具体内容:(1)、讨论审议制定了《2017年职称工作方案》、《2017年激励性政策优秀人才职称申评人员评审工作》、《2017年公开招聘标分配方案》、《博士后工作管理办法》、《博士后研究人员考核规定》、《 博士科研启动基金管理办法 》、《修订高端人才岗位基本大于标准》、 《教职工培训管理规定 》、《2017年珲春校区招聘方案》等方案以及管理办法。评议推荐了《2017年“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候选人》、《2016年度专业技术二级、三级岗位人员》、《2017年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吉林省第六批拔尖创新人才拟推荐人选》等事项。并且还分批次审议了学校2013年度专业技术二级、三级岗位人员的推荐人选,实施了长白山学者特聘教授、讲座教授的年度、期中和期满等考核。

4 科学研究专门委员会(社科、科技)

科学研究专门委员会的社科和科技两个分委员会,本年度分别召开了7次全体委员会议,专题审议了有关科研工作的议题。讨论审议了《延边大学纵向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延边大学横向项目经费管理办法》、《延边大学校级科技项目经费管理办法》、《延边大学科研奖励办法》、《延边大学科研机构考核评估暂行办法》、《延边大学自然科学教师科研业绩评价标准》、《延边大学国家社科基金直接经费管理办法》及新版《延边大学中文核心期刊目录》、《修订的部分科研管理办法》、《审议设立科研机构事项 》、《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的级别认定办法》等事项。

5 学术道德专门委员会

学术道德专门委员会发挥专家学者的专业优势、对学校的师德师风建设规划、提供咨询,并且对20174月媒体报道“中国107篇文章被SCI杂志《TUMOR BIPLPGY》杂志撤稿的事件”专门召开会议,成立以学术道德委员会的学术道德方面专门委员会进行了调查。首先责成当事人提出了书面说明、延边大学附属医院教授委员会对该事件进行了相关调查,并提出来调查报告。之后根据当事人的情况说明和延边大学附属医院提出的调查报告,进行了进一步的调查,在认真核实相关事实的基础上,实事求是地指出存在的问题,并形成了最终意见建议,并提交校学术委员会做最终决定。

三、学院教授委员会工作

2016年年末校学术委员会发布文件要求各学院,成立学院教授委员会并制定教授委员会章程。根据《组建学院教授委员会指导意见》的相关要求,本年度我们知道督促各学院组建新一届学院教授委员会,制定《学院教授委员会章程》,使新成立的各学院教授委员会,在各自学院的学科建设、人才引进、师德师风建设等学术事务中发挥了重要的保障和促进作用。


过去一年,校学术委员会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参与学校各项事务管理,积极为学校的改革与发展献计献策,为学校新一轮改革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营造了学校浓郁的学术氛围。2018年校学术委员会将继续强化校、院两级学术委员会(教授委员会)和部门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的审议、评定、咨询和决策职能。与此同时,还要不断提升秘书处的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继续做好各类相关工作资料和记录的归档整理,强化与各学院教授委员会的联系与沟通。

延边大学学术委员会

20171215


延边大学 版权所有        地址:吉林省延吉市公园路977号      邮政编码:13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