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法规与制度
信息公开指南
信息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图
信息公开申请表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领导小组
信息公开办公室
信息公开监督办公室
信息公开意见箱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您现在的位置: 信息公开 学术委员会 年度报告 正文

2017-2018学年校学术委员会年度报告
2018年12月15日 阅读次数:

2017-2018学年校学术委员会年度报告

2018年校学术委员会本着提高工作效能、全面服务学校改革与发展的原则,围绕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双一流”建设,认真履行学术事务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等职权,并且在切实强化学术委员会自身建设的基础上,强化对各专门委员会和学院教授委员会工作的指导,有力推动了学校各项事业的新一轮发展。

一、校学术委员会工作

今年初召开专题工作推进会议,在全面总结2017年工作的基础上,系统布置了2018年的学术委员会工作,并且根据上一年形成的相关工作规划,完成了组建新一届各学院教授委员的工作任务。年初召开的专题工作推进会,为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有序高效推进各项工作。提出加强学术委员会与专门委员会工作的协同推进,积极探索并建立学术委员会常委会、各专门委员会例会制度。加强对各学院教授委员会建设的指导,推动各教学科研实体单位加强学术组织体系建设,完善运行机制,增强自我发展与自我约束能力。

二、各专门委员会工作

1 教学指导专门委员会

教学指导专门委员会根据“延边大学教学指导专门委员会章程”的相关规定,本年度共组织召开了17次全体委员会议及全体委员的通讯评审会。不仅评审了2018年度“宝钢奖”及省级教学成果奖等奖项,还审议了珲春校区本科专业建设、延边大学本科专业选考科目、本科专业建设、本科课程建设、学籍管理、本科学科竞赛级别补充建设、教学工作建设、教师评优、教学研究、思政课程改革相关工作。审议了推荐2018-2020年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以及《应届本科生毕业生推免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地理系新设专科专业-测绘地理信息技术》、关于调整本科生推免时间、省特色高水平专业答辩等事宜。

2 学科建设专门委员会

本年度学科建设委员会11月份召开了全体委员会议。主要根据理学院提交的申请和发展规划处的情况报告学科建设专门委员会 以通讯评审方式审议了关于《地理与生态科学学院》的成立事宜,根据延边大学学科建设专门委员会章程,参加通讯评审9位,其中8位同意,结果有效,同意成立《地理与生态科学学院》。

3 教师聘任专门委员会

教师聘任专门委员会围绕师资队伍建设规划、人才引进、职岗评聘等工作,本年度先后召开了9次全体委员会议。审议事项主要包括以下若干具体内容:讨论审议制定了《第二轮岗位设置与聘用工作实施办法》、《延边大学在职人员出国(境)管理办法》、《2018年职称评审工作方案》、《延边大学荣誉资深教授评选暂行办法》等方案以及管理办法。评议推荐了《“高端人才梯队培育”拟引进人选》、《关于遴选2018年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申报推荐人选》、《关于遴选2018年度“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候选人》等事项。并且还分批次审议了研究生指导教师招生年龄限定的事项、延边大学关于第二轮岗位晋级人员评审、关于遴选2018年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人选、关于拟引进留学回国博士申评副教师职称认定、评审2018年激励性政策优秀人才;申报了“实验系列”职称人员评审前的排序、论证了从事专业与科研业绩是否相符;实施了“长白山学者”人员聘期和年度考核评议及“高端人才”人员中期考核评议工作。

4 科学研究专门委员会(自然科学、人文社会科学)

科学研究专门委员会的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两个分委员会,本年度分别召开了9次全体委员会议,专题审议了有关科研工作的议题。讨论审议了《2018年度校级项目拟立项名单》、《2018年度延边大学社科基金项目(出版资助项目)立项名单》、《延边大学人文社科领域第三批科研创新团队验收及第六批团队申报》、《2018年度申请的校级科技项目及延边大学博士启动基金项目》、《2018年度12个校级科研创新团队答辩》、《延边大学国家杰出(优秀)青年培育计划实施办法》及《延边大学重大科技项目培育计划实施办法》细则、《2018年度吉林省人才开发资金资助项目》等事项;召开了在新时代新思想新目标新征程形势下科学研究的创新发展下学校层面、科研服务、科研编制、团队建设、激励机制、职称评定、评价机制、行政管理系统性、知识产权保护、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等政策、公平评价、提高服务质量、加强环境建设、动物实验室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措施和拟联合建立“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研究院”的相关会议。

5 学术道德专门委员会

学术道德专门委员会发挥专家学者的专业优势、对学校的师德师风建设规划、提供咨询,并且在2018一整个年度中,分上、下半年,组织校学术委员会全体委员专题学习落实《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得到了校学术委员会全体委员的重视,一是刻认识到本办法发布实施的重要意义;二是领悟到全面做好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以身作则。三是紧密结合学校实际情况,要不断推进学术民主、保障学术自由、预防和惩治学术不端行为,创建风清气正的学术环境。

三、学院教授委员会工作

20172018年学校机构改革部门比较多、根据情况各部门重新申报学院教授委员会的章程以及委员名单。根据《组建学院教授委员会指导意见》的相关要求,本年度我们指导督促有变动的学院教授委员会,制定《学院教授委员会章程》,使新成立的各学院教授委员会,在各自学院的学科建设、人才引进、师德师风建设等学术事务中发挥了重要的保障和促进作用。


过去一年,校学术委员会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参与学校各项事务管理,积极为学校的改革与发展献计献策,为学校新一轮改革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营造了学校浓郁的学术氛围。2019年校学术委员会将继续强化校、院两级学术委员会(教授委员会)和部门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的审议、评定、咨询和决策职能。与此同时,还要不断提升秘书处的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继续做好各类相关工作资料和记录的归档整理,强化与各学院教授委员会的联系与沟通。

延边大学学术委员会

20181215



延边大学 版权所有        地址:吉林省延吉市公园路977号      邮政编码:13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