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法规与制度
信息公开指南
信息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图
信息公开申请表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领导小组
信息公开办公室
信息公开监督办公室
信息公开意见箱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您现在的位置: 信息公开 学术委员会 年度报告 正文

2018-2019学年校学术委员会年度报告
2019年12月03日 阅读次数:

2018-2019学年校学术委员会年度报告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也是延边大学建校70周年,更是学校改革发展的关键一年。校学术委员会本着提高工作效能、全面服务学校改革与发展的原则,围绕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和“双一流”建设,认真履行学术事务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等职权。校学术委员会切实强化自身建设,强化对各专门委员会和学院教授委员会工作的指导,有力推动了学校各项事业的新一轮发展。

一、校学术委员会工作

1.年初召开的了专题工作推进会议,在全面总结2018年工作的基础上,系统布置了2019年工作。

2.根据上2018年工作规划,成立了新一届学术委员会。以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为重心,高效有序的推进了换届工作。

3.继续加强了对各学院教授委员会建设的指导,更加完善了运行机制,增强了自我发展与自我约束能力。

4.2019年度校学术委员会共召开了5次全体委员会议(含通讯会议)和41次各专门委员会会议,并做出了对学术事项的审议、评定、咨询和决策。

二、各专门委员会工作

1 教学指导专门委员会

教学指导专门委员会根据“延边大学教学指导专门委员会章程”的相关规定,本年度共组织召开了21次全体会议及全体委员的通讯评审会。不仅评审了2019年度“宝钢奖”和华为资助项目,还审议了职称评审中教研论文认定、新增学科竞赛级别认定、延边大学本科教学业绩认定标准、延边大学2020年专升本学籍变更计划、师范类二级专业认证遴选等相关事宜,推荐了国家民委教改项目名单、国家民委教学成果评估拟推荐参评名单等事宜,讨论了《延边大学审核评估整改工作总结报告》、《高校内涵发展核心竞争力指标规划表》、《关于2020年拟招生专科专业和撤销专业的说明》等。

2 学科建设专门委员会

学科建设专门委员会围绕着学校的学科建设发展规划,本年度学科建设委员会共召开了3次全体委员会议。讨论了由研究生院提交的关于《吉林省特色高水平学科专业首席负责人》评选成立的事宜,研究了发展规划处提交的关于《高校内涵发展核心竞争力指标(高水平学科建设)》等事宜,根据学校学科建设专门委员会章程,以通讯评审会议形式,认真审议并提出了建议。

3 教师聘任专门委员会

教师聘任专门委员会围绕师资队伍建设规划、人才引进、职岗评聘等工作,本年度先后召开了8次全体委员会议。审议事项主要包括以下若干具体内容:讨论审议制定了《延边大学选派出国(境)留学人员评审办法》、《“高端人才”拟聘用人选的待遇标准》、《延边大学“图们江学者支持计划”》实施办法和申报条件。评议推荐了《延边大学荣誉资深教授》、《一流学科杰出人才》申报推荐人选等事项;评审了《关于申报第十五批享受省政府津贴人员(省突专家)》,《全省专业技术二三级岗位人员》、《关于申报吉林省第七批拔尖创新人才》、《一流学科杰出人才特聘研究员》等;实施了“全省二、三级岗位”人员聘期考核评议及“高端人才”讲座教授人员聘期考核评议等工作。

4 科学研究专门委员会(自然科学、人文社会科学)

科学研究专门委员会由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两个分委员会组成,本年度分别召开了15次全体委员会议,专题审议了有关科研工作的议题。

人文社会科分委会评议推荐了《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图们江学者》、《2018年核心论文、专注单项奖》等;讨论审议了《关于调整和增设部分科研机构》、《2019年中国知网科研成果检测系统订购合同》、《2019年度校级项目申报通知》、《2019年度国家社科重大项目》等事宜;

自然科学分委会审议了《关于外专局项目级别讨论意见》、《2019年度校项评审以及博士启动基金中期检查》、《关于建立“中国朝医学研究中心”的报告》、《2019年重大项目培育计划及优秀青年培育计划项目》、《外专局项目级别》等事项。

5 学术道德专门委员会

学术道德专门委员会发挥专家学者的专业优势、对学校的师德师风建设规划提供咨询。在整个年度中,分上、下半年两次组织校学术委员会全体委员专题学习《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得到了校学术委员会全体委员的高度重视。一是深刻认识到本办法发布实施的重要意义;二是全面做好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以身作则。三是紧密结合学校实际情况,要不断推进学术民主、保障学术自由、预防和惩治学术不端行为,创建风清气正的学术环境。

三、学院教授委员会工作

根据学校机构改革及院系调整情况,调整的学院重新申报了学院教授委员会章程以及教授委员会名单。学院教授委员会始终密切联系校学术委员会,认真履行学院学术事务的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等工作,并在学科建设、人才引进、师德师风等学术事务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过去的一年,校学术委员会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参与学校各项事务管理,积极为学校的改革与发展献计献策,为学校新一轮改革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营造了学校浓郁的学术氛围。2020年校学术委员会将继续强化校、院两级学术委员会(教授委员会)和部门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的审议、评定、咨询和决策职能。与此同时,还要不断提升秘书处的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继续做好各类相关工作资料和记录的归档整理,强化与各学院教授委员会的联系与沟通。

延边大学学术委员会

2019123


延边大学 版权所有        地址:吉林省延吉市公园路977号      邮政编码:133002